经济全球化的中国角色

经济全球化的中国角色

核心阅读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新兴国家的代表,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已深深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从经济全球化的参与者和受益者,日益成为改革者和新型经济全球化的引领者。经济全球化中的中国立场如何,不仅关系到中国自身未来的发展,也关系到全球化的发展方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在当前国际经济格局转型、全球化遭遇重大挫折争议迭起的重要时刻,中国再次向全世界声明了中国的坚定立场,坚持对外开放成为党和国家的重要方针国策。作为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新兴国家的代表,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已深深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从经济全球化的参与者和受益者,日益成为改革者和新型经济全球化的引领者。经济全球化中的中国立场如何,不仅关系到中国自身未来的发展,也关系到全球化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经济全球化的受益和贡献者

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的引人注目的成就正是中国积极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的结果。随着中国实力的壮大和经济全球化的参与加深,中国对经济全球化的贡献也在飞速提升。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在30%以上。根据世界银行预测,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3.2%,仍居首位。在全球化未来的发展中,世界对中国寄予厚望,美联社认为:2016年是全球化“遭受巨大打击的一年”,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全球经济运行中发挥着更大的作用。

经济全球化的支持和捍卫者

作为全世界第一大贸易国和吸引投资国、第二大经济体和对外投资国,在美欧等发达国家纷纷出现逆全球化浪潮的背景下,中国的态度和立场对于经济全球化下一步的发展至关重要。面对挫折,中国客观、历史、辩证地加以看待和分析,坚定支持和捍卫经济全球化。早在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充分估计世界经济调整的曲折性,更要看到经济全球化进程不会改变。2016年9月的G20杭州峰会上,习近平主席谈到:我们将继续深入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支持多边贸易体制。11月,习近平主席在APEC利马峰会上指出:总体而言,经济全球化符合经济规律,符合各方利益。应坚定不移引领经济全球化进程,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为经济全球化注入正能量。

经济全球化的改革和完善者

当前迅猛的逆全球化动态暴露出全球化发展的问题所在,必须加以改革和完善。对此,习近平主席指出:“人类历史告诉我们,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直面问题,找不到解决问题的思路。”经济全球化受挫的重要原因即发展不平衡性,失利者纷纷扛起了逆全球化的大旗,为此,中国提出更加包容的新型经济全球化建设。只有在平等的基础上走包容增长之路,才能使经济全球化惠及大部分人利益,才能使经济全球化获得源源不断的支持,才能实现经济全球化平衡、强劲、可持续推进。对此,习近平主席也多次加以阐述,如2016年9月的G20杭州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2017年3月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主席指出共同推动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的经济全球化进程。2017年7月G20汉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要携手使世界经济增长更加包容、继续完善全球经济治理。2017年9月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强调:推动建设开放、包容、均衡的经济全球化。

新型经济全球化的推动和引领者

尽管中国自身也受到当前逆全球化暗流的冲击,但仍以负责任的立场,以实际行动推动和引领经济新型全球化的发展。首先,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立场,积极推动自由贸易。中国在着力提升自身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同时,积极营造宽松有序的投资环境,放宽外商投资准入,积极推进自贸区建设,构建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其次,中国以实际行动支持欠发达地区的发展,促进全球经济发展更加均衡合理。1950年至2016年,中国在自身长期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不高的情况下,累计对外提供援款4000多亿元人民币,实施各类援外项目5000多个,其中成套项目近3000个,举办11000多期培训班,为发展中国家在华培训各类人员26万多名。再次,中国努力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一带一路”是重要的实践框架。习近平主席2017年1月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谈到,“一带一路”倡议的目的,就是要实现共赢共享发展。目前,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一大批早期收获项目落地开花。最后,中国积极为全球经济治理贡献新方案。中国支持WTO、IMF、G20等国际经济组织重要作用的发挥,推动自贸区谈判,并积极参与地区和全球经济制度的改革和完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经济全球化是当今世界经济最引人注目的发展趋势,它发轫于西方,英美等西方发达国家一度是经济全球化的引领者。当前,在经济全球化遭遇曲折的现实情境下,中国坚持经济全球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坚定支持和捍卫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并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的改革和完善,致力于推动和引领新型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是经济全球化的未来希望所在。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