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西安:新时代坚定文化自信的路径选择

侯西安:新时代坚定文化自信的路径选择

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准确领会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丰富内涵,对于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凝聚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

文化自信是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价值支撑

近代以后,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面对几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一些人对西方文化的态度从拒斥到接受,甚至主张“全盘西化论”;而对于我们自己的文化则开始从怀疑到全面丢弃,要彻底割断中国文化的根脉。他们不能全面地看待文化发展问题,发出了“一切都不如西方”的感叹,一步步丧失了文化自信。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奋斗,使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伴随着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并走向强起来的过程,中华民族一步步恢复和发展了文化自信。我们越来越清楚地意识到,文化自信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是密不可分的。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家主权独立和经济繁荣发展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前提条件,而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不断强调文化自信的重要性,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丰富内涵。如在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持文化自信”;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他以更为坚决的态度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正是在不断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中,我们在思想文化建设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文化自信得到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强调了文化自信的重要性,将其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表明我们党对于文化自信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

新时代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使命

由于长期以来受到世界范围内政治经济格局不平衡性的影响,各个民族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也存在不平等的状况。西方国家凭借其在经济、政治、军事、科技等硬实力方面的优势,逐渐形成了西方文化霸权,并以西方文化价值观念和意识形态对非西方国家进行单向输出,表现出强烈的文化殖民倾向。文化殖民是指西方一些发达国家,将自己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和意识形态向非西方国家进行输入和移植,使其自觉或不自觉地对西方文化产生盲目崇拜心理,从而达到维护文化霸权、巩固西方文化中心主义的目的。它们的根本意图在于瓦解目标国的民族文化根基,消解其文化主权意识和自信心,从而实现世界文化西方化的目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出现的“普世价值”论、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与西方文化的渗透和入侵有密切联系。

我们应当看到,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坚定文化自信除了继续履行抵御西方文化霸权的使命,更重大的使命是推动中国文化的发展和繁荣,更好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对于坚定文化自信充满了高度的自觉性和崇高的使命感,赋予其更丰富的内涵。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新时代只有坚定文化自信,我们的文艺创作、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才会更加繁荣发展,不断彰显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体现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