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红:拥抱新时代 把握大变局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李建红:拥抱新时代 把握大变局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2017年12月26日是招商局创立145周年。招商局诞生于近代中华民族追求独立解放的时代大潮中,拉响了中国民族工商业崛起的第一声汽笛。145年来,招商局坚持“与祖国共命运、同时代共发展”,勇担实业报国重任,不断创新开拓进取,创造了百年商业传奇,成就了百年家国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招商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沿着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道路继续前进,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回望百年奋进之路

中华民族的近现代史就是一部奋斗史、富强史、复兴史。近100多年来,中华民族经历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三个重要历史阶段,招商局正是在积极回应、参与中国100多年来三大时代主轴中,始终与中国现代化历程同行,沿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前进。

从洋务运动中走来,为中国现代化发展大胆探索。鸦片战争后,中华民族坠入苦难的深渊。不甘沉沦的中国人民奋起抗争,探寻现代化之路,洋务运动就是其中一个重要尝试。作为洋务运动中创办的第一家现代公司,招商局从诞生之日起就为推动中国现代化进程作出了积极贡献:在经济层面,开创近现代民族航运业,开拓近现代银行、保险、纺织、铁路等一批新兴经济领域,初步搭建起中国近代经济体系;在制度层面,推广大工业生产方式,推动中国传统企业制度向现代企业制度转变;在思想层面,传播商业商贸理念、倡导“招天下商,通五洲航”经营理念、兴办新式学堂并培养了一批近代科技人才和知识分子,为民族复兴创造精神财富。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招商局积极参与党领导的革命、建设过程:在党成立初期保护大量受到迫害的知识界人士和共产党员,在抗日战争时期承担军事运输、客货运输等任务,新中国成立后回到祖国怀抱加入社会主义建设大军。

在改革开放中崛起,做发展市场经济的先行者。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的重心转到经济建设上来和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招商局以开发广东省深圳市蛇口工业区为依托,探索推进一系列改革开放措施,成为我国改革开放和发展市场经济的先行者。一是推动思想解放。推出一系列与市场经济相适应、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观念、新变革和新举措,特别是提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等今天人们耳熟能详的理念与口号。二是推动人才解放。通过实行公开招聘、开展人才培训、探索经营管理者聘任制等,促进人才流动、激发人才潜能、推动人才解放,并有力促进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三是推动生产力解放。通过干部人事、社会保障、金融改革等一系列制度创新,有效激发了企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同时,积极实行开放发展、探索商业模式创新,形成了“前港—中区—后城”开发的“蛇口模式”。

向伟大梦想迈进,努力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标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招商局积极投身其中,推动各项事业快速发展。一是确立发展新战略。2014年底提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目标,勾画出“招商2020”和“招商150”的战略愿景。二是注入发展新动能。通过一系列平台建设、制度建设,加强资源集成与整合,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创新驱动发展之路。三是开辟发展新空间。通过资本整合、产业整合、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不断完善业务网络布局,为未来发展开辟广阔空间。同时不断强化党建工作,加强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有机融合、党管干部原则和市场化机制有机融合、党的建设和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有机融合,有力提升向心力、凝聚力和竞争力。

经过多年改革创新发展,招商局资产总额突破7万亿元人民币,成为全球为数不多的千亿级利润企业,连续13年被国务院国资委考核评为A级中央企业,同时品牌认知度、美誉度不断提升,企业影响力显著增强,得到社会广泛认可。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