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韵公:坚守党的纯洁性、先进性和时代性

尹韵公:坚守党的纯洁性、先进性和时代性

学习和理解“红船精神”,是一次重要的思想洗礼和精神重振。新时代弘扬“红船精神”,就要坚守我们党的纯洁性、先进性和时代性。

坚守纯洁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贯穿我们党的发展的一条红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首要的任务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由救亡图存的时代要求决定的。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具有自我过滤、自我净化、自我革命的能力,这种对纯洁性的重要保障,是其他政党都不具备的。这也是我们在今天有效应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保持初心纯洁性的重要保证。

坚守先进性。政党一定要有理论的支撑,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选择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信仰。但并不是有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就能够一往无前,而是必须在这种正确理论的指导下,在与中国国情的结合中,不断产生先进的思想以指导实践。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在先进理论和先进思想的武装下产生的先进分子,则是推动政党保持先进性、拥有强大执政能力、秉持初心持续奋斗的动力之源。

坚守时代性。回顾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可以发现,中国共产党是在不断回应时代问题的过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以鲜明的历史主动精神和强烈的历史自觉意识,思考和关切不同时代的不同问题,这是其始终保持政党活力,不断推进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关键所在。只有坚守时代性,才能确保我们党在新时代有新气象、新作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作者:尹韵公,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