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党的理论创新的时代性

深刻把握党的理论创新的时代性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及时科学解答时代新课题”“一切划时代的理论,都是满足时代需要的产物”。深化对党的理论创新的时代性的认识,是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必然要求。新时代新征程,党的理论创新要继续及时科学解答时代新课题,彰显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展现出更为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解答时代课题贯穿党的理论创新进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以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的理论,必须反映时代的声音,绝不能脱离所在时代的实践,必须不断总结实践经验,将其凝结成时代的思想精华”。马克思主义是解答时代课题的产物,时代性是其重要特征。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恩格斯为解决他们所处时代的问题而创立的科学理论体系和思想精华,是关于资本主义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的理论回应。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正确把握资本主义的时代特征,科学揭示资本主义基本矛盾和运动规律,指明资本主义的发展趋势和人类社会的发展方向,充分体现时代进步性。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们的后继者们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丰富发展的历史。

党的理论创新在不断解答时代课题中实现飞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我们党百年来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并不断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推进理论创新,取得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大理论成果,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新的时代内涵。

在革命斗争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对经过艰苦探索、付出巨大牺牲积累的一系列独创性经验作了理论概括,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创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指明了正确方向。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根本问题,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涵盖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根据新的实践和时代要求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新的理论概括和战略指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为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洞察时代大势是党的理论创新的内在动力

时代课题是理论创新的驱动力。进入新时代,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我们必须科学认识和准确把握国内外大势,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两个大局”加速演进并深度互动的时代背景下,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给我们提出的新考题比过去更复杂、更难,迫切需要我们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提交答案。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呼唤党的理论创新拓展新视野。当今时代,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平衡,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同时,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大国地缘政治博弈加剧,全球经济复苏乏力,逆全球化思潮抬头,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人类社会面临许多亟待解决的共同问题。我们党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把握历史主动,积极进行理论研究和探索,及时科学解答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一系列时代课题,推进党的创新理论不断丰富发展。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呼唤党的理论创新攀登新高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也都面临着一系列新的重大课题,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也需防范化解。如何深刻洞察时代风云、更准确地把握前进方向?这对党的理论创新提出了新的期待和要求。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先进政党,具有深刻洞察力和理论创造力,善于倾听时代的声音、解决时代提出的问题。理论上先进,行动上才能有力。这样的理论优势,能够激发同心共济、开创未来的磅礴力量,廓清困扰和束缚实践发展的思想迷雾,找到解决时代课题的“钥匙”,用思想和理论之光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

把准时代脉搏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我们认识真理、进行理论创新就永无止境。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变化前所未有,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论和实践课题。我们要把准时代脉搏,聆听人民心声,回应现实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

把准时代脉搏推进理论创新,要求我们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中谱写新篇章。理论的飞跃不是体现在词句的标新立异上,归根到底要体现在回答实践问题、引领实践发展上。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不能闭门造车、坐而论道,必须走好群众路线,大兴调查研究,汲取人民智慧,反映人民愿望,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注重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总结新鲜经验,上升为理性认识,提炼出新的理论成果,形成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理论,让党的创新理论成为指导人民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把准时代脉搏推进理论创新,要求我们牢固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理论研究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我们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把握世界历史的发展脉络和正确走向,认清我国社会发展、人类社会发展的大逻辑大趋势,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全面系统地提出解决现实问题的科学理念、有效对策,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取得更为丰硕的理论创新成果。

(作者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教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魏翔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