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信仰,恒久弥新

一种信仰,恒久弥新

摘要:有一种精神,令高山仰止、大地起敬;有一种力量,让时光不老、直抵心灵。

有一种精神,令高山仰止、大地起敬;有一种力量,让时光不老、直抵心灵。

半个多世纪前,闽南东山县委书记谷文昌带领群众战风沙、斗盐碱,遍植木麻黄,在盐碱沙滩上建起一片绿洲。今天,在闽北大地上,一位自称“樵夫”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以同样的忠诚和担当,兢兢业业、不知疲倦地一直忙碌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们的事迹感天动地,被人们广泛传颂。从谷文昌到廖俊波,虽然他们所处的时代不同、经历不同,但跨越漫长的时空,我们依然能看到他们身上太多太多的相似。

一样的忠心赤胆。“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在共产党人的词典里,忠诚是内心的信仰,忠诚是精神的高地,忠诚是力量的源泉。从战争年代走过来的谷文昌,人生起落并不少,但越是困苦,越见本色;越是挫折,越显忠诚。在改革开放时期成长起来的廖俊波,面对复杂环境的考验,始终严于律己,心存定力,自觉把“一生忠诚,永远跟党走”铭刻在心中,熔铸到血液里。从谷文昌到廖俊波,他们以最好的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忠诚、怎样坚守忠诚。

一样的爱民情怀。对于共产党人来说,为民谋利是本色,爱民情怀最动人。正是怀揣“不把人民救出苦难,共产党来干什么”的坚定信念,谷文昌带领东山干部群众,苦战风沙十余载,打破了“神仙也难治”的魔咒。同样,廖俊波的爱民情怀也如高山般巍峨、大海般辽阔。他说:“让23万政和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这是一件美妙的事情。”一副横批“俊波你好”的对联,是百姓对他最高的褒奖。“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这就是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也是深受群众拥护和爱戴的魅力所在。

一样的责任担当。“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谷文昌和廖俊波都是心中有责的好党员、好干部。面对纷繁复杂的形势,他们心存定力、站稳立场,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面对攻坚克难的艰巨任务,他们毫无畏惧、勇于迎战,在矛盾和困难面前敢于较真;面对群众的呼声和诉求,他们放下身段、换位思考,在维护群众利益方面敢于拍板。相比于谷文昌、廖俊波的担当,那些对工作拈轻怕重,遇到问题“打太极”,害怕出事不担责,终日无所事事、吃饱混日子的人,应该感到汗颜。

一样的清正廉洁。“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谷文昌、廖俊波都自觉把党纪国法、礼义廉耻作为心中的戒尺,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当领导的要先把自己的手洗干净,把自己的腰杆挺直!”谷文昌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我在政和期间,任何人打着我的旗号去办私事,你们都不要理!”这是廖俊波放出的狠话。谷文昌、廖俊波以实际行动证明,唯有心中有戒、心有定力,严于律己、廉洁从政,方能不因失意而失志、不因腾达而失节,永葆共产党人昂扬志气和浩然正气。

谷文昌和廖俊波不是孤立的存在。我们的党之所以永葆先进性,为人民所爱戴和拥护,就在于党旗下,始终站立着一批又一批像谷文昌、廖俊波那样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共产党人。习近平总书记对学习和宣传谷文昌、廖俊波先进事迹的指示和批示,是对先进典型的最高褒奖,更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激励和鞭策。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中,我们更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向先进典型学习,像谷文昌、廖俊波那样,扑下身子、苦干实干,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书写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