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光: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王伟光: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出版发行,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第二卷和先期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主要内容,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为这一思想的创立所起的决定性作用、作出的决定性贡献,是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权威读本。

习近平总书记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许多重大理论观点,并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起点,科学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阐述、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论述高瞻远瞩、催人奋进,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把握“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任务和要求,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懈奋斗。

1.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赋予全面小康更高的标准、更丰富的内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规划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时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发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动员令。

回顾历史,“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在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创造中形成并完善的,贯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整个历史进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雄厚基础、创造了各方面条件。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这五年的巨大成就,在我们党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中华民族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领导保证、政治引领、制度优势和物质基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调的不仅是“小康”,而且更重要的也是更难做到的是“全面”。“小康”讲的是发展水平,“全面”讲的是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按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和十九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才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