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新变局 中国新时代

百年新变局 中国新时代

2018年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放眼世界,我们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主席近日在接见2017年度驻外使节工作会议代表时如是说。在这场大变局中,中国不是旁观者,而是时不我待的建构者。时代的呼唤和国家的发展要求我们敏锐捕捉时代潮流和国际大势,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忘初心,激流勇进,确保迎来新的中国时刻。

当今国际格局之演变体现于世界多极化加速发展,国际格局日趋均衡,国际潮流大势不可逆转。这是时代进步,是历史必然,也是战略机遇。多极化不断推进,更加均衡协调的国际格局有利于国际关系的民主化,有利于维护世界的和平稳定,有利于促进全球的繁荣发展。

西方的平庸让“后西方”秩序不再遥远。西方内生危机加重,国内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严重撕裂,抱残守缺,固步自封,积重难返,制度创新遭遇瓶颈。冷战结束一度让西方欣喜若狂,“历史终结”的喧嚣不绝于耳,醉心于“不战而胜”。山姆大叔如释重负,尽情享受“历史的假期”,并接连发动战争,热衷对外干涉,搞政权更迭。然而,2008年金融海啸呼啸而来,摧枯拉朽,留下至今的满目疮痍。欧洲一体化的气泡被戳破,多重危机叠加,内外交困,跌入“过度扩张”的陷阱,英国式的“娜拉出走”再添新愁;日本挣扎徘徊,迷失方向。于是有人打出“自我优先”、民粹主义、保护主义旗号,大搞双重标准,对国际多边机制说“不”。今后不排除一些国家为转移国内矛盾而在外寻找替罪羊,制造紧张,挑起冲突。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新世纪以来一大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新兴经济体群体性崛起为全球治理提供新的选择。面对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不可一世的“七国集团”自顾不暇,对自己闯的祸无所作为。拯救世界经济的重任落到了有众多新兴经济体参与的“二十国集团”肩上。它也不负众望,已经崛起为全球经济治理的主要平台。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表现卓著,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贡献率远超发达国家。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为全球治理献计献策,积极作为,加强互利合作,奋力推动全球经济联动、包容发展,创新区域合作与多边合作模式,为世界提供新的动力,牵引全球经济迈向更加开放的发展阶段。

新时代中国的表现格外抢眼,成为一个崭新的坐标。一系列中国方案应运而生并化身为国际共识,“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成就,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正乘风破浪,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将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为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超大型经济体,中国有智慧、有能力、有信心持续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这是中国的机遇,同样是世界的机遇。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