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世宏: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戴世宏: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进入新时代,要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就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要求,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积极适应国内外经济新趋势,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深刻认识新发展理念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本质要求。新发展理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内外现代化建设经验和教训的深刻总结。它顺应了人民群众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新期待,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体现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本质要求,是当今中国发展之道。

深刻认识新发展理念是认识和把握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理论。新发展理念的形成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不断丰富、日趋完善的生动历程,标志着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更加深入。新发展理念既有中国特色,也有世界属性,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的治本之策,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发展这一时代课题的深刻洞悉,是影响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重大变革。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内涵丰富、体系严密,五个方面相互贯通、相互促进。

深刻认识新发展理念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新发展理念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把握现代化建设的速度变化、动力转换、结构优化等新特征和新特点,顺应了我国现代化发展速度、区域布局、产业升级的新要求,是对我国现代化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等规律的新认识,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理论,为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了重要遵循,也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深刻领会必须以高度政治自觉和强烈使命担当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就是要在实践中以新理念为引领,将新理念与具体实践紧密结合,作为新时代社会发展的度量衡。当前,应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切实找准新发展理念转为实践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用新发展理念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作者系中央党校中青一班学员,中国进出口银行云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