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鑫:做新时代的时代先锋、民族脊梁、人民公仆

聂鑫:做新时代的时代先锋、民族脊梁、人民公仆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风貌、新作为。红船昭示的是时代高度和历史方向,“红船精神”铸就的是革命丰碑和精神旗帜。“红船精神”蕴含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与时代先锋、民族脊梁、人民公仆,有着本质的内在联系。做时代先锋需要首创精神,做民族脊梁需要奋斗精神,做人民公仆需要奉献精神。这种联系不是巧合和偶然,而是有着深刻的必然性,这是由党的信仰和理想、性质和宗旨、初心和使命、先进性和纯洁性所决定的。“红船精神”永不过时,永放光芒。新时代新征程更需要坚持和弘扬“红船精神”,让这一精神瑰宝展现新的时代价值、彰显新的实践力量,激励鼓舞共产党人做新时代的时代先锋、民族脊梁、人民公仆。

 1、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极具开创性。做新时代的时代先锋,需要大力弘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

“红船精神”是我们党作为新的政治力量登上中国历史舞台的历史见证;是我们党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为救亡图存探寻新的方向和道路、改变中国社会命运的历史标识。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红船精神”的重要内涵。开天辟地反映的是从无到有的初始创生创造,敢为人先反映的是敢于走前人所未走、干世人所未干,二者相融合就构成了站在历史高度、走在时代前列、引领航向的首创精神。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与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一脉相承,又有很大不同。新时代提出新课题、催生新实践。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既不能凭经验翻老皇历,也不能循旧例找教科书;既需要用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破解前进道路上的新矛盾新难题新挑战,实现新蓝图新目标新愿景,也需要站在人类发展前沿引领时代潮流,为应对全球性问题和解决人类共性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些都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变革指向和创新品格。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激励我们始终高举改革创新大旗,勇于探索实践、勇于创新创造、勇于变革重塑,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动“奶酪”的强大精神动力。

我们要大力弘扬首创精神,做新时代的时代先锋,始终走在历史和时代的前列,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自觉当好改革促进派,强化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同一切因循守旧、固步自封、顽固保守、不思进取的思想和行为做斗争,坚决将深化改革进行到底。自觉当好创新先行者,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型人民军队、创新型劳动者大军,真正立时代潮头、引发展潮流。

对于党和国家来说,还应当好“发展道路”的贡献者,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不断发展,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2、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极具艰巨性。做新时代的民族脊梁,需要大力弘扬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

“红船精神”是革命先驱在白色恐怖的惊涛骇浪中,不顾生命危险、追求信仰和主义的生动体现;是一种不畏艰难险阻、历经辗转周折、最终胜利完成使命的革命气概的鲜明折射。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反映“红船精神”中内蕴着信念的力量,这就是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信仰,以及为理想信念而英勇献身的崇高追求;内蕴着斗争的精神,不管风吹浪打、不怕急流险滩而勇往直前,压倒一切敌人、战胜一切困难而无所畏惧。我们党之所以能经受住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其根本原因是我们党既胸怀坚定信仰,又能够为共同理想和现实目标而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坚持和弘扬了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要清醒看到,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发展道路从来不会是一片坦途。随着伟大斗争越深入、伟大事业越发展、伟大工程越前进、伟大梦想越接近,遇到的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很可能会越来越多。面对新时代新征程中的“娄山关”“腊子口”,必须有更加强大的定力,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如果有任何信仰缺失、理想滑坡、立场动摇的思想和行为,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行动和表现,都可能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极大危害,甚至会功亏一篑。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鼓舞我们坚定“革命理想高于天”情怀,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的强大精神支柱。

我们要大力弘扬奋斗精神,做新时代的民族脊梁,以更加昂扬振奋的精气神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努力实现新时代历史使命。保持坚不可摧的政治定力,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坚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仰,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强化“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

发扬动真碰硬的斗争精神,在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上态度坚决,在改革发展稳定问题上勇于斗争、敢于担当,在全面从严治党问题上敢“唱黑脸”、不怕得罪人,特别是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凤凰涅槃的决心,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秉承永不懈怠的韧劲执着,坚忍不拔、锲而不舍,克服一蹴而就、一劳永逸的心态,以钉钉子、愚公移山的精神抓改革发展稳定,以将革命进行到底、宜将剩勇追穷寇的精神抓正风肃纪反腐,在奋斗中,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断前进。

   3、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极具人民性。做新时代的人民公仆,需要大力弘扬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革命声传画舫中,诞生共党庆工农。从诞生那天起,我们党就把解放全人类、实现共产主义的重任扛在肩上,把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并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保持着血肉联系。这也是我们党有力量的根本所在。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红船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深刻把握,是对党的性质、宗旨和本色的深刻把握,是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深刻把握。

十九大精神贯穿着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根本立场,内蕴着以人为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到“人民”,开宗明义讲“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同时把这种价值立场融入一系列战略决策和实际举措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指出,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只要我们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就可以获得无穷的力量,风雨无阻,奋勇向前。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政治立场、依靠力量和发展目标在新时代的生动体现,是坚持党性和人民性高度统一的生动体现。

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鞭策共产党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强大精神支撑。

我们要大力弘扬奉献精神,做新时代的人民公仆,始终为人民代言、立言,积聚民心民意,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强化亲民、爱民、忧民、为民的真挚情怀,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既立诺、承诺,又践诺、履诺,把十九大精神中关于利民惠民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相结合,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把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努力方向,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健康等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聂鑫,系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