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新的三大战略,在区域协调发展方面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采取了一系列重大创新性举措,掀开了区域协调发展的崭新篇章。

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这是党中央在新时代针对区域协调发展新特征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区域协调发展问题。从上世纪50年代提出处理好沿海工业和内地工业关系、到上世纪80年代提出“两个大局”战略构想、到世纪之交作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大决策,再到党的十六大以来作出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和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等重要部署,我国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和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内涵也不断丰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新的三大战略,在区域协调发展方面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采取了一系列重大创新性举措,掀开了区域协调发展的崭新篇章。

一是“三大战略”有力实施,“一带一路”建设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重大进展,雄安新区启动设立,长江经济带发展理念先进、顺利推进。“四大板块”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也得到了深入实施,以主体功能区定位谋划发展的理念得到贯彻,区域资源环境承载力对发展规模和结构的约束日益强化,区域政策不断创新,区域协调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

二是“三大战略”和“四大板块”叠加效应日益显现,沿江、沿路形成了一批新的增长极和增长带。过去四年,中部和西部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分别增长8.6%和9.1%,快于全国1.4和1.9个百分点。区域发展差距趋于缩小,反映发展水平的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最高省份与最低省份的倍差从2012年的4.73下降为2016年的4.19。

但也要看到,我国区域发展差距依然较大,一些中西部地区和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仍然较差,发展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还有较大差距。近年来,一些困难地区人才储备和技术支撑缺口较大、新动能培育相对较慢,一些资源型省份产业转型困难,地区发展格局有所分化。必须按照十九大精神和部署,加快实施如下重点任务和举措:

一是加大对特殊困难地区的发展支持。一要发挥制度优势,加大力度扶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进一步健全现有帮扶机制,实施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加大力度使这些地区尽快摆脱贫困,贫困县全部摘帽,与全国人民一道迈进小康社会,形成持续发展的新动力和新机制。二要支持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特别是加大对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的支持力度,尽快形成新的发展支撑和发展动能。三要加强边疆发展和治理,确保边疆巩固、边境安全,健全戍边机制,以发展促巩固,以治理保安全。

二是深入推进“四大板块”协调发展。要进一步围绕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绿色和优势新兴产业、新型城镇化、中心城市创新驱动、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等重点,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要针对制约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的体制机制难题,特别是国有企业改革、市场机制维护、营商环境改善、思想观念更新等,通过深化改革营造更好的振兴环境,激励并吸引各类市场主体和要素广泛参与结构优化升级,加快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要充分发挥中部地区连接东西南北的区位、四通八达的基础设施网络、产业和资源条件较好等优势,强化中心城市增长极作用,壮大都市圈经济,推动中部地区加快崛起;要通过创新引领,发挥东部地区高端要素聚集、创新能力较强、开放条件和市场环境好等优势,加快北京、上海、深圳等世界级创新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形成新兴产业支撑的新动能,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率先实现发展动能变革,率先实现东部地区优化发展。

三是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完善区域内现代基础设施网络,健全区域合作机制,引领区域内核心城市卫星城和产业园区的科学分布,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合理疏解区域内超大城市非核心功能,形成分工布局合理、相互协作配套、利益补偿共享的区域合作新局面。

四是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促进长江经济带发展。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比较脆弱,岸线资源开发过度,沿岸工业污染比较严重,长江经济带建设必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第一位,形成更加有效的上下游联动保护机制,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必须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保护好长江一江清水。

五是深化区域合作,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要通过统一市场为基础的要素自由流动,以及有效激励先进、更好帮扶落后的政策机制,更加注重区域政策的整体性和联动性,防止区域政策碎片化趋势,更加有效地深化区域合作,不断健全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由于未来我国人口将主要分布在城市群地区,要发挥好城市群建设对区域协调发展的促进作用,在城镇化发展进程中引导人口等要素和产业在城市群内不同城市和城镇的合理分布,通过构建更加高效的产业分工体系和城市群内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六是坚持陆海统筹,建设海洋强国。加强陆海开发和保护的统一规划的协调,在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的同时花大力气保护好海洋生态,加快海洋科技建设,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步伐。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