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络重塑着城市形态

互联网络重塑着城市形态

摘要:在城市规划过程中,一方面必须考虑资源配置的成本;另一方面,应该利用现代化互联网络,把资源效用发挥到极致,从而使城市真正成为节约型、环保型的城市。

当前,我国城市发展呈现出爆炸式增长态势,城市的面积越来越大,交通道路越来越复杂。即使长期生活在城市的居民,也难以了解城市道路交通情况。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一些城市改变传统的道路交通布局,引入西方国家毛细血管网络,破墙开道,让城市道路变得四通八达。但是,如果不改变城市的形态,在人口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城市仍然会呈现出拥挤不堪的景象。

城市的现代化,不仅是交通的现代化,也不仅是人的素质现代化,而且是一种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的现代化。当前城市发展所面临的最大问题不在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跟不上城市发展需要,而在于人们的工作方式不适应现代化城市需要。中国城市仍然处在工业化阶段,人们习惯于集体活动,无论是集体上班还是集体下班,无论是大规模流水作业还是数不清的各种会议,都会形成潮汐人流。在很短时间内解决大规模人流疏散问题,这是任何国家城市管理者都无法做到的。

互联网络为城市分散布局提供了便利条件。现在,特大城市在发展过程中,一方面通过修建地下铁路,解决城市人流问题;另一方面通过功能区建设,有效地缓解城市交通的拥堵现象。

功能区概念是一个宏观的综合性概念,而不是微观的单向性概念。功能区实现生活和工作有机地结合。生活在功能区的人们,可以不出家门找到工作。这样可以节约大量的时间,用以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互联网络不仅可以实现信息的传输,而且可以实现资源的自由组合。凡是符合条件的,都可以在家里办理业务;凡是可以在功能区进行生产要素配置的,都可以在功能区内完成生产要素的合理配置。

中国城市规划必须克服工业化时代普遍存在的潮汐现象,只有充分利用现代互联网络实现生产要素的合理配置,才能解决城市规模不经济的问题。除了必要的工厂车间之外,人们还可以利用无人机进行物资运输,可以利用自动化设备解放劳动力。现代化的城市,应当是人力资源与其他资源的有机结合,人们不需要在流水线上奔波劳碌,也不需要如潮水般上班和下班。

总而言之,在城市规划过程中,一方面必须考虑资源配置的成本;另一方面,应该利用现代化互联网络,把资源效用发挥到极致,从而使城市真正成为节约型、环保型的城市。城市因为人们的需求而产生,城市也会因为人们的需要而发生变化。

(作者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