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过硬,筑牢政治灵魂

信念过硬,筑牢政治灵魂

——以五个“过硬”锤炼“关键少数”①

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把党建设好,必须抓住“关键少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5点要求。这既是对中央委员会成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提出的,也是对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期望。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本版今起推出“以五个‘过硬’锤炼‘关键少数’”系列评论,探索如何继续深化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发挥好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

——编 者 

新时代的共产党人依然要赓续“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的精气神,筑牢政治灵魂,挺起精神脊梁

“必须做到信念过硬,带头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把党建设好,必须抓住“关键少数”。在对中央委员会成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提出的5点具体要求中,首要的一条,就是“信念过硬”。

对个体来说,信念是指引方向的航标灯、修身立业的压舱石;对政党而言,信念凝结着初心与使命,更是立身之本、正气之魂、力量之源。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也正因此,只有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思想觉悟,才能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邓小平曾感慨:“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回首中国共产党97年不凡征程,因为始终高扬信念的旗帜,我们的队伍才坚强如钢、不畏艰险,我们的行动才沉着坚定、充满力量。革命战争年代,方志敏在狱中书写豪言壮语:“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杨超面对敌人的屠刀高声朗诵:“满天风雪满天愁,革命何须怕断头。”无数仁人志士不惧牺牲、慷慨就义,以热血诠释了信念的分量,更昭示新时代的共产党人,依然要赓续“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的精气神。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翻开落马官员的忏悔录就会发现,最根本的坍塌,就是信念的坍塌。少数党员干部认为信仰太宏大、理想太遥远,都是虚头巴脑、不着边际的事,甚至从来没有思考过作为一个党员应该如何承担自己的责任、作为一个人应该如何过好自己的一生。因为没有信念支撑,他们的人生就如同失去了舵的船,只能任由利益和欲望的风吹浪打。他们其实不缺钱,巨额贪污受贿,只是因为把利益的攫取、欲望的满足当成了人生目的。数额越大,越有“成就感”,以致泥足深陷、欲罢不能,最终难逃法网、身败名裂。原苏共中央委员阿尔巴托夫在谈及苏共信仰危机时说,特权腐败在苏联不仅造成国家物质上的损失,“道德上的损失就更为惨重”,进而“埋下了社会冲突的地雷”,导致“整个领导层的威信不断下降”。殷鉴不远,也警示世人:理想信念坚定与否,是事关马克思主义政党、社会主义国家的精神力量和前途命运的根本问题,切不可高高挂起、掉以轻心。

“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肩负新使命、踏上新征程,需要共产党人筑牢政治灵魂,挺起精神脊梁,坚定人生观、价值观的定盘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领导干部要自觉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不是为了个人而是为了人民,不是为了一时而是为了历史,个人的成就、成长才能有超越一己的意义与价值,才能在为更高远的事业而奋斗之中,取得更重要的成就、赢得更开阔的人生。

入党誓词字字铿锵:“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紧迫任务、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以崇高理想信念为支撑,我们何愁不能攻坚克难、闯关夺隘,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