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立德树人

不忘初心 立德树人

——电子科技大学“立人班”以思想引领为基石培育精英人才

“我们党有自己的初心,在嘉兴南湖红船上就曾许下永远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90多年来一直沿着红船的航向奋勇前进;对于个体的人来说,不忘初心,才能看清人生与自身,明确什么才是我们最想要的,明了苦学实干的意义。把我们个人的奋斗目标与国家和民族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我们的初心才能实现,国家的未来才更有希望。所以要更加清楚国家的发展大势和前进方向,努力成为我国‘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建设者和实现者。”2017年12月2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李言荣在与学校“立人班”师生座谈时,号召同学要沿着党的十九大谋划的目标奋斗,努力承担和完成时代赋予青年大学生的使命。

“立人班”,是以该校首任校长吴立人之名命名的班级,也取立德树人之意。它以思想引领为基石,以创新培养模式为主线,致力于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人才。

十九大胜利召开后,“立人班”迅速组织主题学习实践活动。班级成员认真学懂学透十九大精神,并分散到各自的学院、班级和寝室宣讲十九大精神,同时开展十九大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影响和带动更多的青年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

1、62年初心不改,不断探索“立人之路”

成立于1956年的电子科技大学(原名成都电讯工程学院),是新中国最早成立的七所国防院校之一,成立之初就肩负着强国防、强工业的历史使命。浓厚的国防背景和家国情怀是电子科技大学每一届毕业生身上显著的烙印。世界和平的进程发展很快,但巩固国防这根弦什么时候都不能松懈,电子科技大学深深明白这个道理,所以不管是学科设置还是人才培养,都牢牢把握住“为国防建设培养人才、为经济建设培养人才”的初心。

随着网络社会的高速发展和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思维敏捷、求知欲旺盛的青年大学生容易受到西方思潮的影响。为了对在校大学生进行正确引导,确保完成“为社会主义培养接班人”的任务,2014年,通过学生自主申请、面试选拔,电子科技大学探索成立了由36名大一新生组成的“立人班”。

“‘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离不开‘红船精神’的引领。如果要用一句话来形容‘立人班’,那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梦想而不懈奋斗。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人才,既体现个人发展的愿望,也与国家发展紧密相连。”电子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的负责人说。

正在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硕博直读的郭予健,是首届“立人班”的学生,2017年从电子科技大学毕业。他在出国深造时就告诉朋友,取得学位后一定回国工作。“‘立人班’给我打下的烙印是深深的家国情怀。”

“首届‘立人班’毕业的36名本科生,100%都选择继续深造。深造的学校是全球排名前100的知名大学。无一例外的是,他们都明确表示毕业后会回到祖国,选择到国防建设主阵地、经济建设主战场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申小蓉说。

申小蓉表示:“国家民族的命运和青年的命运紧紧相连,这不是一句空话。我们‘立人班’的学生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不忘初心,就有继续奋斗的勇气,这条路会越走越宽。”

2、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创新领军人才

电子科技大学注重以“红船精神”为引领做好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从“红船精神”中汲取创新、奋斗和奉献的力量。

“立人班”自2014年建班以来,一直将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核心内容,以“红色文化”促思想洗礼。“立人班”同学们倾听朱文泉上将讲述建设海洋强国,钱学森之子钱永刚讲述父亲的科学精神、家国情怀……同学们被他们的理想信念、家国情怀、科学精神深深感染。同学们还到江西井冈山、陕西延安、重庆红岩等地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在活动中感受信仰力量,坚定人生理想。

如何培育创新领军人才,“立人班”紧紧抓住“新四会”这一发力点:“听”指聆听不同声音,能多视角认知与洞见事物;“说”指具有思辨与表达能力,能准确表达思想与观点,有效沟通意见与情感;“读”指阅读经典,博古通今,提升修养;“写”指善于提炼总结,进行逻辑清晰的写作。

在“立人楼”,周一至周五每晚和周末,上完专业课的同学都会聚集在此,环校夜跑、读书分享、演讲比赛、辩论活动,书声琅琅、热火朝天。4年来,这成为一种风尚,也成为一种习惯。4年的积累,电子科技大学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得到明显提升,他们走到亚洲青年论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青年论坛、联合国大会的舞台讲述中国青年的故事、贡献中国青年的智慧。

“到‘立人班’,我们更加明白不忘初心的重要性。”“立人班”班长杨星星说,“在‘立人班’不仅有自己,还有家国;不仅有眼前,还有未来;不仅有梦想,还有行动。”

3、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把青春梦融入中国梦

“红船精神”所蕴含的丰富内涵回答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电子科技大学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己任,将“红船精神”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取得了丰硕成绩。

“立人班”的辐射效应凸显。每年12月是“立人班”的招生时期,每一场招生宣讲的教室都被前来报名的学生挤满。

“立人班”的培养模式也得到了四川省委组织部、团省委的认可。2016年8月,来自四川省内43所高校的学生会主席、研究生会主席聚集电子科技大学组建了“四川省优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班”,参照“立人班”的培养模式进行为期两年的集中培养,为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储备人才。

“不管是为巩固国防服务还是为经济建设服务,电子科技大学的办学始终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始终面向国际学术前沿、始终面向地方经济行业发展。‘立人班’是我们探索以思想引领为基石,以创新培养模式为主线培育精英人才的具体实践。”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亚非说,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这对高校人才培养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弘扬‘红船精神’,为党和国家培养出更多既有家国情怀、又有国际视野,既有扎实专业能力、又有领导力的青年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 龚亮 李晓东 周洪双 本报通讯员 徐茂)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