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摘要:反腐败斗争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全党反腐败斗争已经形成压倒性态势,党中央反腐败斗争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十九大报告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充分体现了党的特色,前四章和最后一章都是讲党的工作包括党的成就、党的使命、党的理论、党的目标和党的建设,第五章至第十二章也是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全面推进党的事业来考量的。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从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角度有以下几个方面值得高度重视。

第一,深入领会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根本保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各个方面。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报告中虽然没有作为专门一章进行阐释,但是贯穿整个报告的。在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时,强调五年来的成就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在讲述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时,特别强调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在阐述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时,强调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在阐述“四个伟大”关系时,强调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阐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内容时,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在阐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时,强调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强调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必然要求;强调必须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强调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在部署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时,强调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在部署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时,强调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部署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时,强调党要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强调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可以说,十九大报告从头至尾都贯穿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个十分重要的根本原则。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应当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全国各族人民利益所在、幸福所在;深刻认识到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是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的根本点。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就要坚决防止党的领导缺失,坚决反对淡化弱化党的领导,理直气壮地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体现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及军队国防、外事外交等各个方面。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