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宇:坚持用红色基因铸魂聚气正心

陈振宇:坚持用红色基因铸魂聚气正心

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向全军发出了“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的号召。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必须用红色基因铸魂、砺剑、聚气、正心,才能真正回答好习主席“能不能始终坚持住党的绝对领导,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的胜战之问、使命追问。

用红色基因铸牢强军之魂,回答好理想信念之问。把准“我是谁”的身份定位。当前少数官兵有的信仰缺失,缺乏远大理想和追求;有的思想迷茫,辨不清是非美丑。究其原因,还在于“我是谁”的身份定位不清,“干什么”的职责任务不明。只有从传承红色基因中寻根溯源,把准身份定位,才能教育引导官兵正确理解把握人民军队忠于党的政治属性、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民属性、能打仗打胜仗的职能属性,从而自觉树牢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诚品格。强化“为了谁”的宗旨意识。人民军队从创立之初就已经确定了我们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服务于人民。要秉承革命先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把人民利益作为最高利益,把人民需要作为第一需要,把热爱人民的感情转化为服务人民的本领,真正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明确“到哪里去”的目标指向。改革当前,要引导官兵树牢“哪里需要到哪里去”的意识,既要坚守战位矢志强军,也要在改革需要的时候,坚决服从调整、转换岗位,彰显“进退看组织,工作看自己”的坚定信念。

用红色基因锻造打赢利剑,回答好能打胜仗之问。强化战斗队思想。只有时刻聚焦备战打仗这个主业,继承和发扬我军英勇善战、敢打必胜的优良传统,才能保证习主席一声令下,决战决胜、不辱使命。提高学习能力。引导官兵追随革命先辈“在战争中学习战争”的足迹,大兴作战问题研究之风,自觉来一场大学习,集中精力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提高战略素养、指挥素养、科技素养,真正把打仗本领搞过硬。着力培育战斗精神。虽然时代已经不同,但革命先辈敢于亮剑、勇于牺牲的铁血精神永远不过时。要引导官兵把“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战斗精神贯注肌体,把“拼将十万头颅血、须把乾坤力挽回”的热血豪情融进血脉,把“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战斗作风深扎内心,培塑人人想着战场、人人争上战场的强烈战斗意志。

用红色基因砥砺道德品行,回答好作风操守之问。革命前辈的道德操守,彰显着共产党人特有的政治本色,也为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立起了标杆和榜样。永葆公私分明的品格。不弃私心,必废公事;不祛私欲,必栽跟头。特别是在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当前,更要教育好党员干部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觉做到履行职责秉公、行使权力为兵,只有这样,才能不为私欲所累,不为人情所扰。培养重义轻利的觉悟。只有从红色历史中探寻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引导党员干部用正确的义利观亮明态度、战胜“心魔”,才能在利益诱惑面前守住名节、在现实考验面前拿出觉悟。扛起扶正祛邪的担当。党员干部都应拿出鲜明态度,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潮侵蚀、杜绝各类灰色言论影响、清除各种思想雾霾干扰,理直气壮地坚持原则、压制邪气,自觉在看齐追随上紧而又紧、在落实决策上好而又好、在遵规守纪上严而又严,担当起扶正祛邪的责任。

(作者单位:武警广西总队)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