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重要讲话心得体会:对照“五个过硬”抓好“关键少数”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重要讲话心得体会:对照“五个过硬”抓好“关键少数”

摘要:领导干部作为党治国理政的中坚群体,身份特殊,责任重大。在新时代“大考”中,我们党能不能答出人民满意的答卷,关键在于领导干部是否有过硬的素质和本领。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要把我们党建设好,必须抓住“关键少数”,并对领导干部提出了“五个过硬”的要求。“五个过硬”的重要论述,既是领导干部个人修身立业的“硬杠杠”,也是抓好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的“丈量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指导意义。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领导干部作为党治国理政的中坚群体,身份特殊,责任重大。在新时代“大考”中,我们党能不能答出人民满意的答卷,关键在于领导干部是否有过硬的素质和本领。具体来说,就是要做到“五个过硬”,即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要紧紧围绕“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敢于批评斗争,勤于履职尽责,善于攻坚克难,乐于奉献牺牲,示范带动全体党员干部凝聚磅礴力量,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向前发展。

不必讳言,从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可以发现,一大批腐败高官“应声落马”,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有力助推了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但也侧面反映出,一些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观念淡薄,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生活上腐化,完全背离了党性原则,辜负了党中央和人民的期待,玷污了党的形象,贻误了党的事业,损害了人民利益。这些活生生的案例,警示我们要居安思危、如履薄冰,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抓手,牢牢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进而形成“头雁效应”,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要通过教育、指导、督查等方式,促使领导干部把践行“三严三实”贯穿于全部工作生活中,养成一种习惯、化为一种境界。领导干部也要认清自身在全党全社会的角色定位和重要作用,争当“五个过硬”的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己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自觉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防范被“下套”、被“围猎”的风险,永葆共产党员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要增强执政本领,增强忧患意识,敢于担当负责,主动开拓创新,坚持苦干实干,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贡献智慧和力量。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做出样子给人看。立足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踏着新时代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的嘹亮号角,领导干部当强定力、强担当、强本领、强服务,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为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