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构建党的重要思想理论课程体系

探索构建党的重要思想理论课程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强调:“党校是我们党对领导干部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主阵地,必须引导和促使学员努力学习和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特别是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理论教育中心内容,提高战略思维能力、辩证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党校探索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体系是深入学习党的重要思想理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体系需要注重体现系统性、时代性和实效性。

注重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凸显课程体系的系统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体系的设置必须坚持严密的逻辑思路,做到内容系统、层次分明、重点突出、点面结合。具体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基础课程。基础课程是理解和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内涵的入门课程,着眼于系统学习和掌握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重点任务是深刻理解“八个明确”的内在要求、有机联系,深刻理解“十四个坚持”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领悟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基础课程由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方略三个板块构成,内容涵盖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二是专题课程。专题课程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拓展性课程,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深刻理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外交和党的建设等九个方面的重大部署。三是研讨课程。研讨课程主要是帮助学员深度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学形式,需要教师和学生深度合作。通过充分发挥学员主体作用,在深入理解和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工作中存在的不足、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运用研究式学习和合作式学习方法,帮助学员发现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四是综合课程。综合课程通过研究习近平总书记的个人成长经历、领导艺术、思想方法、思维方式、工作方法、学习方法、语言艺术、用典艺术等,帮助学员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

注重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相结合,彰显课程内容的时代性。我们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始终坚持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自信。因此,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体系建设,一方面要加大原著学习的力度,教师要引导学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共产党宣言》《资本论》《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论十大关系》等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深入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同时,加强教师集体备课力度,组织教学研讨活动,要求党校教师结合自身专业背景,不断加大基础理论研究的深度、广度和力度,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新理论。另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原则,要求教师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理解和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基础上,结合区域纵深推进改革发展稳定中面临的重大课题和领导干部在工作上思想上的困惑,帮助学员进一步提高理论功底、工作能力。

注重教师主导性和学员主体性相结合,提升课程讲授的实效性。党的十九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全党来一个大学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因此,在教学过程中,一方面,要不断创新教学方式,运用研究式教学、结构化研讨、现场教学、学员论坛、微课堂等教学方法,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性和学员的主动性,使学员更深入理解和掌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理念、新论断和明确的新任务、新举措,避免远离实践的理论学习和脱离理论指导的实践“两张皮”现象。另一方面,创新教学方式,转换教学成果,推进教研咨一体化可持续发展。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要求学员运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培训中掌握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更好地开展社会调研和集体研讨,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形成有价值有分量的研究报告,为当地党委政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