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

党员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

摘要:讲政治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党章》规定的“四个服从”即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是党的优良政治传统,尤其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讲政治作了一系列的深刻阐述,论述了讲政治的重要性,强调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政治是核心,是导向,是关键。政治过硬,思想才能过硬,信念才能坚定,作风才能过硬,能力才能提高。党员干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

讲政治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党章》规定的“四个服从”即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是党的优良政治传统,尤其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全体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都要牢固确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坚决贯彻“五个决不允许”,切实做到“五个必须”,坚决抵制“七个有之”,自觉做到向党中央看齐,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讲政治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政治灵魂和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的重要地位,归根到底是由党的性质决定的。党的十九大指出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和理想,是新时代对党员和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坚定性的考验。必须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始终保持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必须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必须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自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做到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

讲政治必须站稳政治立场。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利益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的立场是人民的立场,我们的目标是共产主义,我们的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的梦想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些都是当前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不移的政治立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真正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始终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扎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讲政治必须强化政治担当。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讲政治则意味着更重的领导责任和使命担当。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部署的同时,明确了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使命呼唤担当,每名党员干部都要有强烈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不是喊出来的。实现伟大梦想,没有平坦大道可走,我们必须要有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实干精神。只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瞄准目标不停止,以“钉钉子”精神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才能不负使命、砥砺前行,共同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篇章。

(作者单位:临汾市委政策研究室)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