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5)

郭树清: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5)

——专访银监会主席郭树清

摘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银行业资产规模占我国金融资产总量的80%以上,在经济改革与发展中的地位举足轻重。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银监会系统打算怎么干?

郭树清: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关键要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在银行业系统加强党组织的政治建设,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好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队伍头脑。2017年,银监会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了严格实行公私分开的意见和履职回避办法,开展了纪律专题教育,进行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集中曝光和专项整治。我们还根据实施情况,修订了监管履职问责办法,加强对监管者的再监督。去年,我们对重大风险事件中暴露出来的监管履职不尽责不到位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共问责党组织11个,工作人员69人,其中局级干部7人。对更多的相关人员采取了约谈和提醒等批评教育方式。同时,我们也大力提倡为担当者担当、为尽职者免责,鼓励开拓创新、干事创业。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2018年我们将更加深入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党的建设的各项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自觉,增强工作本领,锤炼过硬作风。坚持依法监管、严格监管、公正监管、廉洁监管。切实以管党治党的“严紧硬”改变监管工作的“宽松软”,为打好防范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