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勇: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意义

花勇: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不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

激活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强大活力。从1516年《乌托邦》发表至今,社会主义经历了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现实、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实践的历史性飞跃。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社会主义发展陷入低潮,西方学者宣称历史终结了。社会主义向何处去,成为当时急需回答的问题。这关系到社会主义国家的发展,关系到科学社会主义的生命力和前途。

作为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推进改革开放,始终坚持通过改革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经济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绩,如今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对外贸易总额位居世界第一,“中国制造”遍布全球。中国的巨大成功重新激发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活力,这表明只要将马克思主义和本国国情结合起来,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就能取得国家经济的发展,同时也充分说明,社会主义制度和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完全能够焕发生机和活力。21世纪的中国从社会主义大国向社会主义强国迈进,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作为一种制度形态和文明形态的科学社会主义彰显出强大生命力,以自己的历史性成就使得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巨大活力。

为发展中国家开拓了现代化新道路。现代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趋势。完成现代化的转型和跨越需要多重要素的复合作用,需要主权国家本身根据本国国情和发展道路进行艰苦的探索。二战后,许多前殖民地国家纷纷独立,拉开了现代化转型的序幕。由于前殖民地国家是后发国家,相对于西方发达国家有着天然的劣势,在资本主义主导的世界体系中处于边缘地位。边缘地位的结构性位置使得发展中国家只能居于全球价值链的低端,成为西方发达国家商品的倾销地和原材料的供应方。这种结构性位置必然造成后发国家工业体系的畸形结构。西方发达国家通过价值输出等方式,在后发国家不断宣传先发国家现代化模式的优点。同时在后发国家培植代理人,移植先发国家的民主制度和司法制度。概言之,后发国家因殖民原因和先发国家的控制采取了先发国家现代化的模式。今天来看,这种现代化模式在不少国家造成了困境,最典型的就是拉美陷阱。

中国始终强调独立自主,坚持党的领导。独立自主意味着中国始终从本国国情出发,根据本国国情的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和制度。坚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社会主义的优势。第一,这种优势体现为动员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党可以在一段时期集中各方力量和各种资源,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预定目标,实现“弯道超车”。第二,这种优势体现为引领优势。引领优势一方面体现为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以自身的行动带领广大群众,激发广大群众的热情,必然为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强大的动能。另一面就是党的文化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引领整个文化建设的价值导向,树立正确的思想价值观念,培育优良的社会风气,可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坚实的文化基础和价值保障。第三,这种优势体现为整合优势。经济发展和社会转型必然分化出更多的社会阶层,以及由这些社会阶层所组成的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整合这些新社会阶层,是现代化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党始终强调代表中华民族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建设下沉到基层并始终强调加强党支部建设,这些无疑会更好地整合社会各阶层的力量,在整合的基础上发挥各阶层的优势,形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广泛的统一战线。第四,这种优势体现为分配优势。党的分配优势在于可以兼顾国家、集体、个人三方的利益。具体来说,在现代化发展初期,集中全社会力量快速完成现代化建设初期的积累;在现代化发展的稳定时期继续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充分照顾个人的利益和社会福利,在做大蛋糕的基础上切好蛋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代化道路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领导一切的优势。

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民经过艰苦探索和不懈努力解决了中国人民的温饱问题,这是对世界的重大贡献。不仅如此,中国还为世界和平贡献了中国力量。中国目前是联合国维和费用出资第二大国家。中国维和部队不仅有效地稳定了动荡地区的秩序,保障了联合国人道主义救援的顺利实施,而且彰显了中国坚定维护国际和平的负责任大国风范,展示出中国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良好形象。

在发展方面,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是一致的,都是致力于推动全球经济发展,促进区域合作,提供国际公共产品。在大国关系方面,中国积极倡导新型大国关系。新型大国关系摒弃冷战对抗思维,坚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跳出“修昔底德陷阱”。在周边关系方面,中国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为周边国家创造稳定的周边环境,坚持睦邻、安邻、富邻,守望相助,共同进步繁荣。在全球治理方面,面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带来的全球治理困境,中国坚定推动全球化发展,进一步推动全球贸易,与国际社会一道,同心协力,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者单位: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