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里伦:重塑中国经济的思想伟力(2)

金里伦:重塑中国经济的思想伟力(2)

(五)

2013年至2017年间,中国GDP年均增长7.1%,远高于同期世界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平均增长水平;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0%以上,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居世界第一位。

经济增长含金量明显提升,经济结构更加合理,就业保持稳定,居民收入连年增长,居民消费加快升级,创新创业热潮涌动,单位GDP能耗下降,绿色发展初见成效,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尤其是重点领域改革已经搭建起四梁八柱,经济领域一批基础性改革改善了市场竞争环境,增强了发展动力,拓展了发展空间,为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提供了强势动能。

“一带一路”、创新驱动发展、城乡一体化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健康中国、脱贫攻坚、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推动完善全球治理……形成了我们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治国理政战略布局。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一个个圆梦工程造福中国,享誉世界。

2012年,我国人均GDP是6100美元;到2016年,这个数字是8866美元。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发展更稳,素质更高,在全球经济坐标系中尤为抢眼,引人关注。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评价,习近平以惊人的速度改变了中国,中国人均GDP在习近平领导期间增长了近40%,亚洲新秩序“不是正在显现,而是已经到来”。

(六)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创造性实践突破与重大理论创新相辅相成,推动着中国经济从落后的、不可持续的发展模式,转向高质量、高效益、可持续的发展轨道,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呈现生机勃勃的崭新局面。这个新局面,来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科学理论指导,来自我们党一直保持的战略定力、发展自信和焕然一新的党风政风,来自亿万人民“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蓬勃力量。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的开篇之作,也充分表明共和国领袖对祖国、对人民的情怀和担当。秉持人民至上的坚定信念,追寻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亿万人民,正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共同奋斗,一鼓作气攻克一个个障碍、拿下一个个堡垒,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伟大“中国梦”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