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数据盘点北京体育

用数据盘点北京体育

摘要:今天(18日)上午,北京市召开体育工作会议,对过去5年全市的体育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18年以及未来北京体育规划进行了部署。

今天(18日)上午,北京市召开体育工作会议,对过去5年全市的体育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18年以及未来北京体育规划进行了部署。从全民健身、竞技体育、青少年体育、冰雪运动、体育产业五个方面,盘点此次会议上公布的一系列相关数据,可以清晰地看到北京体育的发展脉络。

1

全民健身

(截至2017年底)

全市达到中等以上锻炼强度的人数:近650万人

《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率达到89.2%

全民健身设施:100%的街道(乡镇)、有条件的社区和100%的行政村建有体育设施

全市体育场地:20075个

配建健身路径工程:8261套

体育生活化社区:2778个

体育特色村试点:200个

市级体育社团:87个

区级社团:531个

健身团队:7893个

公益社会体育指导员数:49998人

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数:7277人

未来工作

北京市体育局将以新融合方式推动全民健身,开展《北京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实施《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创建60个示范街道和特色乡镇,促进新农村建设和城乡体育一体化发展。在全市开展健身团队星级评估、业务骨干培训等,建立集设施、活动、赛事运动指南等信息于一体的全民健身大数据平台,完善群众身边的健身组织和体育健身设施,继续建设完成770余片全民健身专项活动场地,出台《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管理办法》和《北京市社会体育指导员管理办法》,为群众健身提供科学保证。

2

竞技体育

(过去5年)

各项目世锦赛、世界杯:42人次第一名、15人次第二名、16人次第三名

天津全运会:金牌30枚、银牌14枚、铜牌31枚

仁川亚运会:金牌14枚、银牌8枚、铜牌4枚

里约奥运会:金牌8枚(金牌贡献率位居全国第一)、铜牌3枚

未来工作

研究制定《北京市竞技体育发展规划(2018-2025年)》,深入基层运动队,开展调查研究,制定各运动项目发展规划,形成竞技体育总体规划和项目规划相互结合的完整体系。加大优秀教练员培训力度,提高教练员综合素质和执教能力,组建各项目备战奥运会、全运会、青运会3支队伍,改善运动员训练、科研、医疗、教育和保障水平。打好三大球联赛,提升城市名片含金量,加强三大球项目的研究和重点扶持,积极支持三大球职业俱乐部。

3

青少年体育

(截至2017年底)

青少年运动员注册人数:23508人

国家级后备人才基地:14个

国家级传统校:26所

国家级青少年俱乐部:211个

国家示范性青少年俱乐部:5个

国家级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6个

国家级校外体育活动中心:2个

市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212所

青少年三大球基层网点校:463所

三大球重点示范校:77所

重点运动队:130支

培训师资:2086名

未来工作:加强后备人才培养政策研究,加强各项目梯队建设,扩充项目人才厚度。依托职业俱乐部各级梯队,推动他们与首都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和市传统项目学校合作,扩大优秀后备人才储备。

4

冰雪运动

市级冰雪体育赛事及群众冰雪活动:40项

一区一品群众冰雪品牌活动覆盖:13个区

区级冰雪活动:106项

市级冰雪运动队:5支

区级冰雪运动队:83支

冰雪运动特色校:52所

全市雪场:22座

全市室内外冰场:71片

嬉雪场地:37个

未来工作

以创新理念继续推广冰雪运动,以“市民快乐冰雪季”为引领,树立冬季体育锻炼理念。扩大冰雪公益体验服务规模,逐步形成京津冀地区辐射效应,2018年举办12场“社区课堂”冰雪运动科普宣传和40场全民健身科学指导大讲堂活动,培养4000名冰雪社会体育指导员。

以备战冬奥会为抓手,提升竞技冰雪运动实力。以冰雪运动发展集聚区为切入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支持延庆区以冰雪运动为重点打造国际体育旅游休闲名区,依托本市北部和西部山区雪场及周边资源,打造3至5个冰雪运动特色小镇。在国家速滑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首钢单板大跳台场地等冬奥比赛场馆及训练场馆的基础上,建设北京市冰上训练基地。

5

体育产业

(过去5年)

扶持体育产业项目:302个

扶植体育产业投入资金:19.68亿元

引导社会资本投入体育产业:约36亿元

未来工作

举办2018年京津冀国际体育产业大会,联合共建一批体育产业重点项目。同时,大力发展职业体育,力争拥有3至5家上市体育企业,重点扶持首钢、北控、北汽等大型国企,帮助其在企业布局经营中做强做大体育产业板块,发挥各区政府在发展首都体育产业中的作用,支持鼓励符合条件的单位申请创建国家体育产业基地。

在培育赛事上发力,推进2019年篮球世界杯筹办工作,着力打造北京一系列国内外赛事,把开展各种体育赛事、体育活动与培育消费群体有机结合起来,培育体育人口,夯实大众消费基础。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