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心得体会:肃清“两面三刀”方能“一清二楚”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心得体会:肃清“两面三刀”方能“一清二楚”

摘要:要肃清“两面派”,还需从监督入手,构建有效的公众监督平台,公权行使在阳光下,让人民群众愿监督,敢监督,能监督,由此“两面派”便失去了两面三刀的土壤,还党内一片“一清二楚”的氛围。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公报1月13日发布,其中指出,“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

何为两面派,2015年3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曾刊发文章《千万不能跟党装两面人 耍两面派——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案件警示录》。文中提到,“‘台上一套,台下一套,说一套,做一套;人前是人,人后是鬼……’王敏典型的“两面人”特质对“两面派”做了最好的注解。“两面派”并不是什么新问题,两面三刀的“两面人”最擅长的就是伪装自己,表面廉洁自律,背地奢靡享乐;表面大公无私,背地自私自利,表面为国为民,背地唯利是图。“两面派”以他们拙劣的演技扮演着为人民服务的好干部,干的却是损害群众利益,损害公权公信力的事。

之所以会有干部热衷于扮演人前一套背后一套的“两面人”,究其原因有二,其一对下是公权不够透明,上级制定的政策是否落实,落实的是否彻底,群众因为不知具体事项,无法进行有效监督,让“两面派”有了两面三刀的条件。其二对上是官场潜规则作祟,某些领导“官本位”思想严重,不听忠言听美言,不看实事看美事,使得表面阿谀奉承之人平步青云,如此一来,“两面派”便有了对上一套对下一套的动力。

要肃清“两面派”,还需从监督入手,构建有效的公众监督平台,公权行使在阳光下,让人民群众愿监督,敢监督,能监督,由此“两面派”便失去了两面三刀的土壤,还党内一片“一清二楚”的氛围。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