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海珠:以解决问题为标准

高海珠:以解决问题为标准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必须按照中央要求,准确把握基本定位和特点,在常态化制度上下功夫,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推动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建立“两个机制”。一是建立标准程序化机制,对党委(党组)、党支部、党小组、党员领导干部、党员开展学习教育分别作出程序性规定。党委(党组)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主要形式,结合实际确定主题集中学习。基层党组织依托“三会一课”制度,结合党员思想工作实际确定主题和具体方式,坚持每周“学习日”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开展专题研讨、领题调研等学习活动。党员结合实际,广泛运用微信、易信、QQ群等自媒体开发微党课,组织开展在线学习。二是建立责任保障机制,落实主体责任。明确各级党委(党组)、党支部、有关部门及党员领导干部、党组织书记、普通党员在学习教育中的责任,细化责任追究形式。

抓住“两个重点”。一是抓住“关键少数”,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持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为广大党员立起标杆。带头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和历练,坚定站稳政治立场,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高质量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二是抓住基本支部,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选好配强党支部班子,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建立完善党支部任期目标承诺、党员学习教育培训、“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党员联系群众、发展党员、“三诺一评”、党支部组织生活纪实等制度,全面推行党支部主题党日,采取每月一开、每人一讲、每年一考,搭建党员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

用好“两个抓手”。一是用好典型引导,把选树、学习、宣传先进典型作为重要抓手,发挥好榜样的引领和激励作用。二是用好督查督导,坚持每月一调度、每季一抽查、每半年一次明察暗访、全年实现全覆盖督查,层层传导压力。

坚持“两个方法”。一是坚持分类推进,体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要求。立足经常性教育的特点,区分党员和干部不同层次,根据不同领域、不同类型党组织特点,针对不同群体党员情况,分类制定实施方案,有针对性地“开药方”、定措施,让基层有更多自主权和足够灵活性。二是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查找问题来解决问题,通过解决问题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坚持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改,组织建设问题和党员个人问题一起改,以解决问题为动力推进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以解决问题为标准检验学习教育的效果。

(作者系吉林省吉林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