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根据实践的要求进行创新

不断根据实践的要求进行创新

(二〇〇〇年六月二十日)

摘要:思想解放、理论创新,是引导社会前进的强大力量。我们始终要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这一点丝毫不能动摇。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最近,我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特别强调了在全党和全社会大力弘扬科学精神的问题,也就是要使实事求是、探索求知、崇尚真理、勇于创新的精神在全党全社会大大发扬起来,推动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创造性地向前发展。

创新,包括理论创新、体制创新、科技创新及其他创新。二十多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都是与我们不断进行的理论创新、体制创新、科技创新等分不开的。邓小平理论的形成和发展,就是我们党在新时期坚持理论创新的集中体现和取得的最伟大的成果。其他的一切创新都是在这种理论创新的指导下和推动、影响下进行的。现在,面对国际国内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必须继续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党的一切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紧跟时代发展的潮流,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形成新认识,开辟新境界。

我们进行体制创新,就是要不断完善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全面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的各方面的体制。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四大以来的不断探索和努力,我们已经初步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要使这种新的经济体制达到比较完善、比较成熟,还需要解决一系列深层次的问题。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格局需要进一步从制度上加以完善,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重点的国有企业改革需要有新的突破,规范的统一的全国市场有待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适应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要求的经济技术竞争和合作机制、按劳分配和按生产要素分配相结合的分配制度、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政府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以及党和国家的领导体制等,都需要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我们要继续加强调查研究,适应形势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要求,力争在经济体制和其他体制的创新方面作出新的成绩。

我们进行科技创新,就是要使科学技术成为我国跨世纪发展的强大推动力量。面对世界正在发生的深刻的新科技革命,我们必须抓住那些对我国经济、科技、国防和社会发展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关键性作用的重大科技课题,抓紧攻关,自主创新。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瞄准世界科技发展的前沿,力争在有条件的领域实现突破,力争在基础科学上有所发现、在技术上有所发明,努力实现我国科学技术的跨越式发展。

我们进行理论创新,就是要使我们党的基本理论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吸取新的实践经验、新的思想而向前发展。一九三七年七月,毛泽东同志在《实践论》中指出:"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从感性认识而能动地发展到理性认识,又从理性认识而能动地指导革命实践,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全部认识论,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坚持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创新精神,善于根据客观情况的变化,不断从人民群众的实践中吸取营养,不断丰富和发展理论,使理论更好地指导我们的工作。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都为我们作出了理论创新的光辉典范。马克思、恩格斯广泛吸取前人思想材料,深刻总结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提出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推动人类社会不断前进、最终必然走向共产主义社会的科学结论,勇敢地批判和超越了亚当·斯密、李嘉图、黑格尔、费尔巴哈等人的学说,为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运动创建了科学的指导思想。以后,他们又根据资本主义发展的新情况和工人运动的新实践,不断作出新的判断和理论解释。恩格斯在《一八九一年社会民主党纲领草案批判》一文中提出,由股份公司经营的资本主义生产已经不再是私人生产,而在支配和垄断着整个工业部门的托拉斯,那里不仅没有了私人生产,而且也没有了无计划性。按照马克思、恩格斯的设想,社会主义革命将在一些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同时发生并取得胜利。列宁分析了帝国主义的经济、政治特征及其基本矛盾,揭示了帝国主义经济政治发展不平衡的规律,提出社会主义革命可以在帝国主义的薄弱环节、在一个国家或几个国家首先获得胜利,并且领导十月革命取得了胜利。十月革命后的一段时间,苏维埃俄国曾试图实行没有商品货币关系、平均分配的"战时共产主义"政策。但后来列宁从实践中认识到,"用无产阶级国家直接下命令的办法在一个小农国家里按共产主义原则来调整国家的产品生产和分配"的做法脱离了实际,"现实生活说明我们错了"。于是,列宁提出了"新经济政策",利用商品货币关系恢复和发展经济。毛泽东同志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创立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提出走不同于十月革命城市武装起义的由农村包围城市的武装斗争道路,指导中国革命取得了胜利。"文革"结束后,邓小平同志以非凡的理论勇气,指导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充分肯定了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功绩,同时坚决纠正"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提出实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理论。邓小平同志结合我国改革和建设的实际,不断进行理论创新,提出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联产承包责任制、允许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建立经济特区、计划和市场都是手段、"一国两制"等等一系列新思想,都是理论上的卓越创造,都是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重大发展。大家可以思考一下,如果没有邓小平同志领导我们党坚持贯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改革,锐意创新,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能有今天这样的大好局面吗?

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史,告诉我们一个深刻的道理:社会实践是不断发展的,我们的思想认识也必须不断前进,不断根据实践的要求进行创新。思想解放、理论创新,是引导社会前进的强大力量。我们始终要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这一点丝毫不能动摇。同时,我们也必须根据新的实践不断进行新的探索,不断为实践提出新的理论指导。党的十五大号召全党同志,要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党的十五大还提出,坚持邓小平理论,在实践中继续丰富和创造性地发展这个理论,这是党中央领导集体和全党同志的庄严历史责任。全党同志都要把这项任务当作自己的神圣职责,集中全体人民的智慧,共同研究和回答关系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新的重大战略问题,保证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发展的前列,真正做到"三个代表"。

这是江泽民同志在西北五省区党建工作和西部开发座谈会上讲话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