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地区12条道路联网慢行系统

金融街地区12条道路联网慢行系统

摘要:经过对金融大街、广宁伯街等12条道路进行慢行系统改造,金融街地区“编织”出一张里程近10公里的自行车畅行网。慢行系统建设完善,使得地区内部及周边道路通行效率得到提升。

没有违法停车挡路,全程畅行……这样的骑行体验不用等自行车高速路建成,西二环边的金融街地区就能体验得到。经过对金融大街、广宁伯街等12条道路进行慢行系统改造,金融街地区“编织”出一张里程近10公里的自行车畅行网。慢行系统建设完善,使得地区内部及周边道路通行效率得到提升。

打造10公里慢行路网

为何要在节奏飞快的金融街打造慢行路网?西城交通支队府右街大队政委祝承立道出了缘由:“金融街短途出行需求十分旺盛。”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一份报告也显示,金融街七成出行者是在10公里范围内流动,其中又有42%出行者活动区域在5公里以内,主要来自西北二环以及长安街沿线。

由于出行距离较短,骑行就成了白领们上下班接驳地铁的主要交通工具。但过去许多道路由于没有隔离措施,违法停车常常挤占非机动车道。祝承立介绍,此次改造中,交管部门强化慢行系统与快速通道间的隔离,共增设机非隔离护栏4000余米,便道隔离护栏600米,并在路口和机非护栏的开口处施划彩色铺装,明确非机动车路权。

目前,金融街地区有12条道路均已完成慢行系统改造,设置彩色铺装9600余平方米,慢行系统里程近10公里,占金融街地面道路里程的75%。

单行胡同留双向骑行道

“以往慢行系统改造通常是一条路,而金融街地区是织成网,注重提升骑行的连续性。”西城交通支队秩序管理大队副中队长黄鑫指着地图告诉记者,金融街三条骨架道路中,金融大街的慢行系统贯穿南北,广宁伯街和武定侯街的慢行系统横贯东西。其他支路和微循环道路的慢行系统均匀分布在骨架之间,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区域体系。

众所周知,西城胡同多,金融街地区更是如此,如何在道路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改善骑行环境?黄鑫介绍,交管部门取消了金融大街、武定侯街等多处道路的路侧停车位,充分利用路侧空间施划非机动车道。据了解,金融街地区有大量的地下停车资源,基本可以满足通勤车辆停放。

此外,通过胡同改单行的方式,对较窄的胡同进行微循环改造。昨天,记者在金融街地区北部的民康胡同看到,这条宽度只有10米的胡同改成了北向南单行,但却保留了双向的非机动车道,不仅避免了机动车“顶牛”,非机动车骑行也更顺畅了。

违法停车15分钟一巡查

为了确保慢行系统有效运转、不受侵占,交管部门加强了对违法停车的执法力度。祝承立介绍,金融街地区全天都有民警和协管员巡查,能够达到同一区域15分钟巡查一次。此外,仅在金融大街就增设了5处监控探头,专盯违法停车占道。对于严重影响交通秩序的占道车辆,交管部门依托社会清障力量予以清拖。

在共享单车管理方面,交管部门在地铁站、公交站和楼宇大厦周边设置共享单车停放点35处,并会同西城交通委约谈单车企业,采取信息推送、信用考核、奖励机制等手段加强监管。同时,在金融街地区开通商务定制班车16条,区域内免费公交3条,合理优化公交站点设置,方便接驳和换乘。

祝承立介绍,通过慢行系统建设,金融街绿色出行比例明显提升,周边路网特别是西二环辅路的交通流量有所降低,地区内部及周边道路通行效率得到提升。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