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心得体会:以问题为导向:坚决克服“微官僚”主义

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心得体会:以问题为导向:坚决克服“微官僚”主义

摘要:官僚主义是党肌体上的顽症,克服官僚主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也是抓实作风建设的关键,更是纠正“四风”不止步的重要方面。

习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习总书记指出,“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总书记在近几年一些重要讲话中,多次强调要以问题为导向,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最近又指出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十个方面的问题。不少单位都对照这十个方面的问题,给自己画像,出台整改意见。习总书记最近还进一步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坚定不移抓下去。习总书记这些讲话,表明我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表明抓作风建设的决心,表明纠正“四风”不能止步的决心。

官僚主义是党肌体上的顽症,克服官僚主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也是抓实作风建设的关键,更是纠正“四风”不止步的重要方面。毛主席最恨官僚主义,官僚主义是我党的大敌;周总理所作的《反对官僚主义》就是对官僚主义有力地抨击;习总书记在地方工作时就以身作则、平民作风,不搞特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及其细则和配套廉洁自律方面的《准则》《条例》,就是要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向基层延伸,做到纠正“四风”不止步,全覆盖、不留缝隙。而要做到这些,必须旗帜鲜明地、坚定不移地反对官僚主义,必须旗帜鲜明地、坚定不移地反对“微官僚”主义。现在的关键是要敢于深挖现实中的“微官僚”主义,以问题为导向,坚决克服“微官僚”主义。

一、坚决克服共性“微官僚”主义

共性“微官僚”主义包括:一是对个别单位乱象视而不见,害怕直面群众,生怕惹麻烦,遇到难题拖延不办,碰到难事往外推,撞见矛盾绕着走;有的不敢抓、不敢管,碍于情面、左右逢源。二是有的党员干部对身边不良风气和违规问题态度漠然,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知情不报、听之任之,甚至在组织向其了解情况时仍不说真话,导致正气得不到弘扬,邪气有时还有市场。三是少数干部办事敷衍拖沓,庸、懒、散的工作作风依然存在,把责任往上推;只唯上不顾下的为官心态严重,开口闭口都是官话,开会时常常说一大堆“正确的废话”。四是个别部门在抓落实方面大而化之,以扶贫攻坚为例,给钱、给人就算完事;精准施策粗枝大叶,过问时拍拍照就走人,事后抓落实跟踪不到位、精准扶贫不到位。五是缺乏党纪严管,有的合意就执行、不合意就不执行;有的言行不一,人前人后两个样;有的缺乏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说话随意、口无遮拦。如此等等都属于共性“微官僚”主义,我们要坚决地克服。

二、坚决克服公职“微官僚”主义

公职人员既然叫“公职”,其职责就具有公共性和共享性特征。这样的职责往往是众多公共职责链条中的一个环节,如果这个环节履职不到位,其他公共职责就无法履行。在现实工作中,有的公职人员就把他这一环节的职责看成是个人的特权,高兴了就把这一环节的职责完成传递下去,不高兴了就不传递,也就是不履行职责,甚至还认为是理所当然,这是他(她)的权利。这一环节一截住,其他公职人员的履职就会停下来,影响整体工作,有时还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和负面效应。这类公职人员谈不上是什么官,长期缺乏不履职就严惩的教训,加上有的单位领导好人主义,听之任之,长期不管也不敢管,久而久之,胆子越来越大,发展到由其性子来,随心所欲,毫无约束,这是其一。其二,有的公职人员在位不在岗,在岗不尽责,在位也不在状态。这样的现象,在少数党政机关和财政全拨的事业单位中确实存在。这些公职人员端着“铁饭碗”,夏天空调吹着,冬天享受着暖气,喝喝茶、一张报纸,一天天就混过去了。如今,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有的单位考评还是沿用单位人员集体“打分”的老一套,这很“奥特”。这就导致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与干坏一个样,有时甚至干好的还不如干坏的“打分”高。如此等等,这些“微官僚”看上去很微小,但危害很大,我们要坚决克服。

三、坚决克服科级“微官僚”主义

毫无疑问,科级干部就是领导干部,但是科级干部在整个领导干部队伍中,属于基层干部,他们与基层打交道最多。在这类干部中,多数很辛苦,是好干部。但是其中确有少数科级干部,容易犯一些官僚主义错误:如在县直部门有很多科级干部,但不是所有科级干部都干具体工作的;有的仅仅是副科级领导干部,也都当多年的“甩手掌柜”了;有的单位科级干部比一般公职人员还多,少数单位两个领导分管一个人,这个人要落实两个分管领导所分管的任务。长期以来,任务一到,分管领导字一签“请按文件要求办”,他们即不监督,也不跟踪,更不参与干活,一签字就就算了事。多年来,一来任务就是这样周而复始的处理,他们其中少数有一项重要功能就是接待上面来人。他们的职位不算高,但是长期的“官僚”日积月累,已经是很习惯的形成“微官僚”主义了,我们要坚决地克服。在县直部门中,有些部门是管全县的一些重要领域,如特色学校残疾学生精准救助问题,属于民政局和残联主管;老城区交通拥堵及小区车辆乱停乱放问题,属于交通局和住建局主管;文化市场整顿和摆摊占街问题,属于文广旅新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局主管。如此等等,在这些领域中多多少少都存在“微官僚”主义,我们要敢于自我深挖,更要敢于自我克服。

总之,共性“微官僚”主义往往融入在公职“微官僚”主义和科级“微官僚”主义之中,他们之间很难有明显的界限,我们有没有必要在这方面较劲、纠结。另外,不管是什么官僚主义,都容易演变或发展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我们的大敌,形式主义害死人。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尤其要依据老一辈的领袖和习总书记关于克服官僚主义的论述,对标照镜、洗澡出汗、红耳扯袖,提出整改措施对克服官僚主义要有可操作性;要坚决反对唱高调、放空炮、“涛声依旧”、问题依旧。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