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昊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王昊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访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院务委员、科研部主任刘靖北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新表现,坚决防止回潮复燃。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深化作风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按照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寸土不让、寸土必争,把党的作风建设这张亮丽名片擦得更亮。”日前,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院务委员、科研部主任刘靖北教授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1.以钉钉子精神坚决打赢作风建设持久战

刘靖北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八项规定为肇始,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卓著成效,实现了全党气象更新,得到人民群众的交口称赞。但“四风”问题积习甚深,树倒根在,稍有松懈,就会反弹回潮。

1月17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2017年12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594起,处理10672人,给予党政纪处分7329人。2017年全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1008起,处理71644人,给予党政纪处分50069人。从全年查处的51008起问题类型看,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等问题依然多发。

“不仅如此,还出现诸如‘不吃公款吃老板’、分批多地办婚庆、违规借车租车甚至私车公养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隐形变异的新动向。与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相比,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更为顽固,在个别地方甚至呈现加剧之势。”刘靖北说。

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文章列举了“一些领导干部调研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调研现场成了‘秀场’”,“一些单位‘门好进、脸好看’,就是‘事难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10种突出表现。

从善如登,从恶如崩。刘靖北说,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三个不能有”的要求,时刻保持对“四风”问题的高度警惕,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推动优良风气成风化俗,以钉钉子的精神坚决打赢作风建设持久战。要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新表现,坚决防止回潮复燃。

“同时,要更加关注并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采取过硬措施,坚决加以整改。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一把手要负总责’的要求,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整治不力的,就要对主要领导进行问责,坚决将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刘靖北说。

2.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扑下身子深入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巩固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成果,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具有重大意义。”刘靖北表示。

刘靖北说,坚决反对特权,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宗旨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我们党自成立起就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打成一片,这是我们党能够赢得群众支持、战胜一切艰难困苦的根本原因。

“不可否认的是,在长期执政、改革开放的环境中,一些党员干部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淡化了,头脑中滋长出当干部就高人一等、可以享受特权的思想,特权现象仍屡禁不止。”他说,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的存在,不仅严重侵蚀党的肌体,损害党的形象和声誉,而且损坏了社会的公平和公正,危害党群关系。

刘靖北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把反“四风”、反腐败与反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相结合,在干部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秘书配备、公务消费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整治措施,严格规范领导干部的工作和生活待遇,依附在干部身上的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广大干部要强化‘公仆’意识,把谋求特权和私利看成是一种耻辱,自觉接受党和群众的监督,永远保持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他说。

3.紧扣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靠深入调查研究下功夫解难题,靠贴近实际和贴近群众的务实举措抓落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扣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关键。

对此,刘靖北说,“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调查研究本身就是一个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过程。”

“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扑下身子、迈开步子、走出院子,亲自察看、亲身体验,真正了解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最需要我们党委、政府干什么,这样才能使我们的各项决策和工作部署能集中民智、体现民意、反映民情,才能真正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落实,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刘靖北说。

刘靖北表示,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机制,督促引导党员干部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沉到一线,深入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在深入群众、服务群众中增强群众观念、增进群众感情,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同时,要坚持问题导向,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既要严肃整治一些领导干部高高在上、脱离群众、庸懒无为的官僚主义,又要严防一些领导干部联系群众、调查研究走过场搞‘秀场’的形式主义。”刘靖北表示,应切实做到在为群众排忧解难、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时,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以实际成效取信于人民群众。

  (本报记者 王昊魁)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