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工业的步子怎么走

2018:中国工业的步子怎么走

【经济界面】

工业强,则国家强。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实际增长6.6%,增速较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工业生产增长自2011年以来首次加快。此前,工信部部长苗圩指出,2018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左右,规模以上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4%,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4.5%……

当前,我国工业经济有何亮点?从“6.6%”到“6%左右”,这一变化有着怎样的深意?2018年,我国工业发展缘何步子放缓?未来的路会怎么走?

1.看势头:工业经济稳中向好

【数据】

2017年,我国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1%,增速较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7%,比上年回升3.7个百分点,为近五年来最高水平;有近9000家新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相继量产。另外,工业企业效益持续改善,2017年1至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1.9%。

在徐工集团的智能工厂,设备能够“开口说话”,数据会转换成生产指令。

如今,徐工集团已经实现了生产全流程信息化管控与追溯,可以进行数据共享,以及设备连接与可视化,环境监测系统还能够进行废气、废水的监测与预防,促进“绿色制造”。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陆川说,徐工自主研发的国内首个工业物联网大数据平台,将工程机械产业由“生产工具型”转变为了“智慧互联型”。

这些转变的背后,是徐工集团、潍柴动力等一大批先进工业企业的锐意创新,这也是我国工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首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上展出的动车组模型。新华社发

2017年,我国工业收获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实际增长6.6%;工业强基工程取得新突破,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C919大型客机、AG600水陆两栖飞机成功首飞;新型智能硬件等产品层出不穷,高档数控系统打破国外技术垄断,高端装备创新成果丰硕……

2017年,我国工业在实现增长的同时,也在进行结构调整。

据统计,去年我国钢铁去产能超额完成全年5000万吨目标任务,1.4亿吨“地条钢”全面出清,行业兼并重组处置“僵尸企业”扎实开展,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成效明显,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过剩产能进一步化解。

“我国工业经济呈现稳中向好势头。”苗圩表示,2017年,我国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步伐加快,技术改造投资占全部工业投资比重达到44.6%;工业增长新动能正在加快集聚,节能环保、工业机器人、无人机、冰雪装备、邮轮游艇、智慧健康养老等领域培育了一批新的消费增长点,全年新能源汽车应用推广超过70万辆,保有量超过170万辆,连续三年位居全球第一。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