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俊杰:国防和军队建设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周俊杰:国防和军队建设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国防和军队建设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一重大论断与习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时代”的判断意蕴一致,总结历史、标定现实、寄寓未来,有着丰富思想内涵和重大实践指导意义,是对我军建设历史方位、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的准确揭示,为新时代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供了正确站位和科学依据。

基于历史的深沉回望

“国防和军队建设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深刻总结人民军队90多年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面貌发生的历史性变化,是我们党全面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时的历史回望。

人民军队已经走过了90多年风雨历程。90多年来,我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英勇投身为中国人民求解放、求幸福,为中华民族谋独立、谋复兴的历史洪流,历经硝烟战火,付出巨大牺牲,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伟大历史功勋。紧跟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步伐,人民军队在战斗中成长,在继承中创新,在建设中发展,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水平不断提高,威慑和实战能力不断增强。到今天,我军已由过去单一军种的军队发展成为诸军兵种联合的强大军队,由过去“小米加步枪”武装起来的军队发展成为基本实现机械化、加快迈向信息化的强大军队。90多年筚路蓝缕,成就辉煌,人民军队不断走向新胜利,站在了崭新的起跑线上。

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人民军队也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党中央、习主席科学把握国际国内大势,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着眼开辟治党治国治军的新境界,以巨大政治勇气和强烈责任担当,带领全军以大气魄重振纲纪、大格局改革重塑、大力度练兵备战、大手笔经略进取,恢复了我军带根本性的东西,破解了许多深层次矛盾,取得一系列重大成就,实现一系列历史性变革。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由内而外实现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定步伐,强军事业意气风发地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就一定能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立足新时代的前瞻眺望

“国防和军队建设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立足我们党、国家和军队事业均已进入新时代,反映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赋予人民军队新的使命任务,基于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和军事指导理论实现与时俱进,立起了强国强军的伟大精神旗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党中央、习主席作出的重大政治判断,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新时代的意义重大、意蕴深远,是一项关系全局的战略考量,标定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喻示作为党和国家事业重要组成部分的国防和军队建设,迈进了新时代。正如习主席鲜明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也进入了新时代。辨方位以正则。新时代的历史方位,集中体现变化着的世情国情党情军情,也深刻阐明了国防和军队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的客观依据。

经过近百年奋斗,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从而把“四个伟大”紧密联系、贯通起来,镌刻在新时代党的奋斗征程上。我军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历来背负着党和人民的希望前行。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内在规定军队的使命任务,要求我军必须服从服务于党的历史使命,把握新时代国家安全战略需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军队因使命而存在,军人因使命而荣光。在党的历史使命引领感召下,有了新时代使命任务的人民军队,必须自觉站上新的历史起点,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进取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加快提升履行使命、不辱使命的能力。

伟大时代产生伟大思想,伟大思想引领伟大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在引领奋力开拓军事实践创新过程中,对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深邃思考和战略筹划,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了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军事篇”,习近平强军思想与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胡锦涛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是人民军队的强军之道、制胜之道,升华了我们党对军事指导规律的认识,把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提升到新境界。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强军思想写进党章,彰显了这一重大思想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了根本引领和科学指南。“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以党的指导思想和军事指导理论实现历史性飞跃为标志,国防和军队建设理所当然地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

概言之,“国防和军队建设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体现新时代党、国家和军队历史方位的具体要求和工作落点,是新时代我们党的历史使命、军队使命任务对强军事业的客观规定,是党的指导思想和军事指导理论与时俱进的必然要求。这一重大判断为正确把握强军兴军的阶段性特征提供了科学认识工具。我们只有坚持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强国和强军的结合上,自觉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放在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大背景、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下来思考,才能深刻认识其丰富内涵。

踏上强军兴军的新征程

“国防和军队建设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吹响了把新时代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出征号角,具有重要的方法论和实践论意义。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站上新起点、踏上新征程,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强军之路阔步前进。

进一步强固根本指导,明确国防和军队建设目标任务。习近平强军思想凝结着习主席建军治军的创新创造,已经并必将继续指引我军奋力开拓新时代。推进强军实践,任何时候都必须高高举起这面旗帜不动摇。要贯彻“关键要实”要求,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用一致,坚持领导带头,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务求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上取得实效,在认清使命、强化担当上取得实效,在推动工作、见诸行动上取得实效。要准确把握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战略安排:确保到2020年我军基本实现机械化,力争到2035年在全面推进军事理论、军队组织形态、军事人员、武器装备“四个现代化”基础上基本实现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要善于抓住战略重点聚力攻坚、紧抓快干,一步接着一步推,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张蓝图干到底,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

贯彻强军兴军的战略布局,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充分发挥军队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进一步加强军队党的建设,搞好“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全面深化改革永远在路上,要坚定不移把改革进行到底,继续深化军官职业化制度、文职人员制度等重大政策制度改革,推进军事管理革命,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加快推进重大技术创新、自主创新,加强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着眼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推动治军方式实现根本性转变。

聚焦备战打仗,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必须强化主责主业思想,牢固确立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和工作重心。坚定不移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作为中心工作紧抓不放,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实战实训、联战联训,坚持按纲施训、从严治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扎实做好各战略方向军事斗争准备,统筹推进传统安全领域和新型安全领域军事斗争准备,发展新型作战力量和保障力量,加强军事力量运用,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不断提升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有效履行新时代军队的使命任务。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