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政治工作更好融入联合作战指挥链

让政治工作更好融入联合作战指挥链

联合作战指挥链,是指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基于联合作战指挥信息系统,融合各指挥要素对联合作战实施指挥的途径和链路,目的是使联合作战指挥员的决心意图及时高效地转化为具体作战行动和效果。联合作战政治工作,作为保证联合作战胜利的关键指挥要素之一,深度融入联合作战指挥链,是维护联合作战指挥权威、高效实施联合作战指挥的需要,是在指挥链上发挥政治工作服务保证和作战功能的需要。

从组织学原理看,联合作战政治工作目标与联合作战总目标越一致,其融入度越高。组织学认为,任何组织都是为了实现一定的目标而活动的。组织目标就是组织的宗旨和纲领,它体现建立这个组织的目的性,组织目标与成员目标是否协调一致及其一致程度,直接影响组织成员与组织的融合度和组织目标的实现效率。当组织成员的个体目标与组织的整体目标相一致时,就更有利于组织成员融入整个组织当中,更有利于组织整体目标的实现。这一原理启示我们,联合作战政治工作的目标越是与联合作战总目标保持一致,就越容易融入指挥链,越能够与其他指挥要素紧密配合、高效协作,越有利于联合作战总目标的实现;反之,联合作战政治工作的具体目标越是偏离联合作战总目标,就越不容易融入指挥链,也就越不利于联合作战总目标的实现。

从系统论原理看,联合作战政治工作在联合作战指挥中贡献率越大,其融入度越高。系统科学认为,任何一个系统都是由彼此相互关联的要素构成的,某一要素与其他要素关联的紧密度、这一要素与整个系统的融合度,取决于该要素在系统中的活跃程度和功能发挥。这一原理启示我们,联合作战政治工作在与其他指挥要素的联动中活跃程度越高,在联合作战指挥机构中发挥自身独特功能就越充分,就越能很好地融入指挥链;反之,联合作战政治工作与其他指挥要素脱节,自身特有功能发挥就越小,就越难以融入指挥链。

从信息科学原理看,联合作战政治工作与其他指挥要素信息交换越频繁,其融入度越高。信息科学认为,人脑作为一个智能信息系统,是一个不断与外界交换物质、能量与信息的动态过程。一个具体的人,越是能够很好地与外界交互信息,就越能够融入身边的自然环境、社会环境;越是不能够很好地与外界进行信息交互,就越不能融入身边的自然环境、社会环境。按照信息科学的观点,联合作战政治工作实际上也是一种信息的交流互动过程,是政治工作主体通过对信息的传播、分析、控制、反馈与利用等来影响政治工作客体的过程。联合作战政治工作与其他指挥要素信息交互的渠道越畅通、频率越高,就越能够很好地融入指挥链;反之,就越是难以融入指挥链。

联合作战政治工作融入指挥链,必须按照联合作战“统一指挥、协调行动”的本质要求,实现由“形融入”向“神融入”、由“体制编成上融入”向“运行机制上融入”、由“席位上融入”向“切实发挥作用融入”、由“被动贴上去融入”向“主动内在融入”发展升级。联合作战政治工作融入指挥链是相对的,不能将其简单理解为政治指令与军事指令在指挥链上完全同步展开,不是政治工作做的事越多越好,而是要充分考虑到政治工作的前伸后延性,简洁高效地发挥政治工作应有的功能,提高政治工作对联合作战指挥的贡献率。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