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摘要:蔡奇指出,北京的创新发展是从中关村出发的,要把中关村这面“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三城一区”是主平台,而这当中,中关村科学城历史积淀最深、内生动力最强、基础条件最好。

1月25日上午,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代表来到海淀代表团,与大家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海淀团代表多、规模大。大家以举手的方式“抢”发言。“要用新经济视角理解中关村,聚集全市力量建设科学城。”王小兰“抢”到第一个发言机会。她快人快语,一口气提了三条建议。代表们审议热情高涨,有人数次举手,主持人不时向未被点到的人表示歉意。72岁的段淑珍来自街道社区,她建议分类施策改造棚户区,表示要退而不休,发挥余热。蔡奇幽默地说,您是“70”后,正当年。话音一落,引起全场会意的笑声。代表们精神饱满,三个半小时内,先后有17位代表就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缓解交通拥堵等全市重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蔡奇对每一位代表的发言都当即回应,深入交流。

蔡奇说,听了大家的发言,感受到了一种激情和活力,更感受到了一种创新基因和实干精神。从疏解功能谋发展背景看,减量发展是特征,创新发展是出路而且是唯一出路。从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看,科技创新是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的动力源泉。从北京自身禀赋看,丰富的科技智力资源,是首都发展优势所在、依托所在。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蔡奇指出,北京的创新发展是从中关村出发的,要把中关村这面“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三城一区”是主平台,而这当中,中关村科学城历史积淀最深、内生动力最强、基础条件最好。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首先要聚焦中关村科学城,重点是聚焦功能定位、聚焦创新主体、聚焦先行先试、聚焦创新要素。要抓紧做好规划,打造科技创新走廊。要搭建更多对接合作平台,把中关村建成原始创新策源地和自主创新主阵地。中关村因改革而生,要充分发挥先行先试优势,将改革进行到底。

蔡奇强调,海淀区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区,一直以来都是全市创新发展的标杆,要以更大的担当精神,继续当好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新面貌迎接新时代,以新作为展示新气象。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