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陈连山:宇宙起源

【2017-01】陈连山:宇宙起源

神话是原始人的宇宙观、世界观,而原始人认为事物的本质都是在它诞生的那一刻确定的,所以,所有的神话体系都必然地包括宇宙起源神话。

混沌

宇宙在空间上茫茫无际,在时间上永无止期。环顾大千世界,物种繁多,五彩缤纷。要追问宇宙起源,就必须把万物都归结为某个最原始的存在。有的民族说它是水,有的民族说它是空气。中国古人超越了具体物质,把最原始的存在描述为混沌:

宇宙诞生之前,没有天,也没有地,没有光明,也没有黑暗,只有混沌。混沌仿佛是一团弥漫的雾,但是它没有形状,没有颜色,没有声音,也不发出任何气味,幽幽暗暗,深不可测。它是一片无法感知,更无从认识的模糊状态。

混沌的一切特征超出了人类感官的认知范围,它是人类大脑推论出来的一种超自然的存在。这一认知成果至今仍然无法超越。现代天体物理学推论宇宙起源于“大爆炸”,而“大爆炸”之前呢?仍然是混沌。

盘古开天辟地

盘古是中国神话的创世大神。关于他的神话有两种:其一是开天辟地,其二是死后化身万物。

三国时代徐整的《三五历记》说,混沌有点像鸡蛋。随着时间的推移,其中慢慢诞生了盘古。盘古在混沌中生长了一万八千年,身躯无比巨大。混沌再也容纳不了他,于是破裂为阳气和阴气。阳气清洁而且轻飘,上升为苍天;阴气污浊而且沉重,下降为大地。盘古挺立在天空和大地之间,每天长高一丈。随着他的长高,天空每天升高一丈,大地每天加厚一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又过了一万八千年,盘古的身高达到了九万里,天空高极了,大地厚极了,而天地之间的距离正好是盘古的身高——九万里。

《五运历年记》讲述了盘古尸体变成万物的神话。盘古最终走到了自己生命的终点。就在他死去的一瞬间,他的全身发生了巨大变化。左眼变成太阳,右眼变成月亮,头发和胡须变成了天空闪烁的群星,他呼出的气息变成风和云,声音变成了隆隆雷霆,四肢变成方形大地的四条边(古代叫作“四极”),硕大的身躯变成五岳,血液变成江河,筋脉变成大地的纹理,肌肉变成农田里的土壤,皮肤和汗毛变成花草树木,牙齿和骨头变成金属和岩石,精液和骨髓变成珍珠美玉,周身流淌的汗水则变成滋润万物的雨露甘霖。最后,他身上的小虫子变成了最早的人类。

这个神话说人类是盘古身上的寄生虫变来的,现代人难以接受。各种神话选本通常把这一段删掉。其实,这是误解。在古人眼中,盘古是第一大神,他化身宇宙万物,那么人类由他身上的寄生虫而来,自然也就获得了神圣性。人类是原始宇宙中唯一的活物,没有任何其他动物。整个宇宙似乎都是为了人类而创造出来的一个空间,是人类活动的舞台。由此可知,在这个神话中,人类是高于其他动物的,是万物之灵长。这就是人类创造神话的最终目的——证明人类存在的合理性。人们创造了一个伟大的神——盘古,并加以崇拜,最终使人类自己获得了神圣性。

原始宇宙的面貌

远古时代,中国人认为天空是半圆形的,覆盖在大地之上。天空分为九部分。中间叫“钧天”,东方叫“苍天”,东北方叫“变天”,北方叫“玄天”,西北方叫“幽天”,西方叫“颢天”,西南叫“朱天”,南方叫“炎天”,东南叫“阳天”。天空共有九千九百个角落。天空也非常厚,一共九层,其中最高层叫“九重天”。

《山海经》说,天帝(最高天神)帝俊有三位妻子,羲和、常羲和娥皇。羲和生了十个太阳。作为母亲,羲和每天在甘渊给孩子们沐浴,使他们红光满面,鲜洁明亮。太阳们的身体实在太热,简直就像火一样。他们沐浴的时候,整个甘渊的水都沸腾起来,水花飞溅,热气腾腾。所以,人们又把这条河谷称为“汤谷”。汤,就是热水的意思。沐浴之后,太阳们就在汤谷旁边一棵巨大的扶桑树上休息。早晨,值班的太阳在扶桑树上,骑了三条腿的乌鸦(阳乌)飞上天空。由东向西,穿越整个天穹。傍晚时分,落入大地西边的禺谷。随后,回到母亲身边,再次沐浴。常羲生育了十二个月亮。她住在西方荒野之中,每天在虞渊为月亮们沐浴。

苍天之下,是方形的大地。根据《山海经》的描述,大地基本上呈方形,有南极、北极、东极、西极四条边。南极到北极二万六千里(折合9100公里),东极到西极二万八千里(折合9800公里)。

天空和大地之间存在很多联系,有八根天柱、四根地维和若干座天梯。大地之上有八座耸入云天的高山,号称“天柱”。这八根天柱共同支撑着天空,保证它不下坠。由于时代久远,文献记载多有失传,今天,我们只能知道其中两根天柱的名字了。它们是神话中的不周山和昆仑山。大地的四角,也被称为“四维”。此处的“维”,就是角的意思。东北角叫“报德之维”,东南角叫“常羊之维”,西南角叫“背阳之维”,西北角叫“蹄通之维”。这四个角落各由一根巨大的绳索悬挂在天上,以保证天地之间的稳定。

天梯是沟通天地的通道。天上的神灵,地上的巫师都是通过天梯来往于天地之间。主要的天梯是一棵巨树——建木。另外,登葆山和灵山也可以沟通天地。建木生长在大地的正中央,该地的名字叫都广,这里也对应着天空的中央。都广是人间天堂,这里气候适宜,一年四季都能播种,各种庄稼自动生长。大米、豆子和小麦雪白光润,就像浸过油脂一样香甜可口。吉祥的凤凰和鸾鸟在此唱歌跳舞,各种野兽也在这里聚会。伟大的中央天帝——黄帝亲手种植了建木。建木生长在天地的正中心,所以到中午的时候,太阳照在它的顶上,没有任何影子。人站在树下高声喊叫,声音立刻消失在虚空里,没有任何回声。这棵大树是天神专用的天梯,具有无比的神圣性。

天梯神话非常普遍。它表达的是人类对长生不老、永恒幸福的渴望。

大地的四极之外被蓝色海洋环绕,分别是东海、西海、南海和北海。古人对于东海最为关注。因为,东部的海洋最为接近,同时,中国的河流大多都是注入那里的。

神话说,世界的东方是大海,大海的东端有一个巨大的裂谷,名字叫归墟。中国大陆的河流绝大多数都是由西向东流淌。所谓“一江春水向东流”就是描写中国河流的走向。可是,千条江河日夜不停地注入海洋,为什么海洋却没有因此而涨满?因为大海尽头是归墟。海水流进归墟,都自动消失,无影无踪。这样,海水始终保持着恒定的高度。

归墟是古人的想象。其作用就是解释百川归海而东海却从不满溢。

不过,这只是神话中初创时期理想状态的宇宙景观。随着神话故事的发展,神灵之间的冲突将导致宇宙面貌不断变化,逐步接近现实世界 。

神话中天圆地方的观念,当然不符合现代科学的结论。但是,在原始时代,古人其实也是按照自己的实际观察经验推理的。古人无法跨越大海,走到海边,也就认为是大地的边缘了。我国东边是东海,南边为南海。西边和北边没有海洋,为何神话中说有西海和北海呢?可能是把西部和北部某个大湖当作大海了。对天空的看法也是符合古人的直觉经验的。因为天空无限延伸,从视觉上看,头顶之上的天空似乎更高,远方则显得较低,所以,古人把天空想象成了半圆形。神话是原始时代的科学。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