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陈连山:文学经典中的春节

1518311836599

陈连山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今天我讲的题目是《文学经典中的春节》。春节是中国最大、最重要的传统节日,这不仅是因为过春节的人多,还跟它延续的时间特别长有关。按照传统,春节从腊月初八开始,到正月十五(有的地方到正月十六或正月十八)结束。其间,有许多饱含文化意义的民俗活动。例如,腊月初八喝腊八粥,其后陆陆续续开始准备年货,腊月二十三祭祀灶王爷,腊月二十四或二十五扫房子,然后是贴春联、祭祖、除夕守岁、饮岁酒、放爆竹、吃饺子、吃年糕、拜年、赏灯等。这些民俗已经成为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符号和历史记忆,在中华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

古往今来,春节习俗不仅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也被写入历代文学作品中,成为文学作品的描写对象。它们或记载民俗事实,或抒发个人感想,成为春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自晋朝开始已经有了专门记录节日习俗的著作,称为“风土记”或“岁时记”。现在保存下来最早的“岁时记”是南朝梁代宗懔的《荆楚岁时记》。“岁时记”是对节日民俗的客观记录,而文学作品不仅记录客观事实,还表现作者对春节的心理感受,更加具体,更加生动。今天,我就给大家展示一下文学经典中所描写的春节习俗,让大家了解文学家们是如何认识春节的,以及他们对春节的特殊感受。

一、唱童谣 迎春节

童谣是儿童自发的口头文学,看似简单,但非常风趣、生动。儿童处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春节习俗十分复杂,于是人们创造了相关的童谣,来叙述本地春节习俗。有一首童谣就对老北京的各项春节习俗进行了生动描写:

“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冻豆腐;二十六,去买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初一、初二满街走。”

这首童谣非常全面地叙述了老北京的各项春节习俗,可以帮助儿童大致了解春节的民俗活动。过去中国的经济不太发达,百姓日常生活水平不高,只有春节可以吃到好吃的,所以这首童谣的第一句就是“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年是从腊八开始的。下一个关键点就是腊月二十三祭祀灶王爷,“二十三,糖瓜粘。”传说灶王爷腊月二十三升天,向玉皇大帝报告这一家人的德行,所以人们在这一天要祭祀他,为他送行,祭品就是糖瓜(小瓜形状的麦芽糖)。糖瓜很甜,据说这种祭品可以使灶王爷说自己的好话;同时,糖瓜也很黏,据说可以粘住灶王爷的嘴,让他不说自己的坏话。这种类似收买灶王爷的说法,童谣里没有,儿童只记得腊月二十三自己可以吃到甜甜的糖瓜。再往后,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冻豆腐,一直到除夕守岁,初一初二拜年等等,都是传统习俗。当然,各家也会根据自己的方便,来安排哪一天准备什么。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