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是出路而且是唯一出路

创新发展是出路而且是唯一出路

摘要:蔡奇说:“我现在就回答你,北京第一位要抓的是‘四个中心’和‘四个服务’,这是首都发展的全部要义。尤其是‘四个中心’,政治中心是职责所在,科技创新中心是重中之重,三城一区、中关村示范区,包括中关村的改革、金融问题,都是摆在发展中的最重要的日程。”

1月25日上午,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来到海淀代表团,与大家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千龙网记者 李贺摄

1月25日上午,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来到海淀代表团,与大家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千龙网记者 李贺摄

“北京的创新发展是从中关村出发的,要把中关村这面‘金字招牌’擦得更亮。”25日上午,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来到海淀代表团,与大家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代表们热情高涨,踊跃发言。

三个半小时内,近20位市人大代表围绕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关村科学城建设、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等全市重点工作谈体会、出点子、提建议。

对每一位代表的发言,蔡奇都当即回应,深入交流。 

这场流感我每天都在关注

作为儿科专家,北京儿童医院党委书记王天有代表就今冬流感疫情、北京的儿科建设和就医问题发言。他说,北京只有北京儿童医院和首都儿科研究所两家儿童医院。儿童医院建院以来970张床一张没空,但是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仍然得不到解决。“北京在儿科建设方面,还有不少空间。”

蔡奇在与王天有的互动中表示,这场流感我每天都在关注,截至25日,每天的报告都在我的案头。流感高峰期,北京儿童医院日门诊量破万,前段时间是6000,现在是4000,加上中小学放假,流感呈下降趋势。“从看病的角度,儿科、产科确实是需要再加强,我们请市卫计委再研究。”

蔡奇表示,疏解不是简单疏解,而是城六区有条件的医院向外布局,更好地进行优化配置,解决全市范围内看病的问题。

来自街道社区的段淑珍代表建议分类施策改造棚户区。段淑珍已70多岁,笑称自己要退而不休,发挥余热。蔡奇幽默地说,您是“70”后,正当年。话音未落,全场已笑声一片。 

请代表放心!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中关村示范区的引领作用,老中关村人、小米科技董事长兼CEO雷军代表在“特别振奋”的同时有些担心,“首都面临的问题很多,北京在投入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精力方面,会不会有压力?”

蔡奇立即表示,“我要跟雷军互动一下!”

蔡奇说:“我现在就回答你,北京第一位要抓的是‘四个中心’和‘四个服务’,这是首都发展的全部要义。尤其是‘四个中心’,政治中心是职责所在,科技创新中心是重中之重,三城一区、中关村示范区,包括中关村的改革、金融问题,都是摆在发展中的最重要的日程。”

“请雷军代表放心,政府建设科创中心精力够。”蔡奇说。

1月25日上午,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来到海淀代表团,与大家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热情高涨,踊跃发言。 千龙网记者  李贺摄

1月25日上午,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来到海淀代表团,与大家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热情高涨,踊跃发言。 千龙网记者 李贺摄

把中关村建成原始创新策源地

到了海淀团,热点话题自然是中关村。

王小兰代表建议关注以民营企业为主的前瞻性、基础性研发项目在北京落地,希望市政府支持民营企业联合组建基础研究机构,“要用新经济视角理解中关村,聚集全市力量建设科学城。”

蔡奇说,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三城一区”是主平台,而这当中,中关村科学城历史积淀最深、内生动力最强、基础条件最好。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首先要聚焦中关村科学城,重点是聚焦功能定位、聚焦创新主体、聚焦先行先试、聚焦创新要素。要抓紧做好规划,打造科技创新走廊。要搭建更多对接合作平台,把中关村建成原始创新策源地和自主创新主阵地。中关村因改革而生,要充分发挥先行先试优势,将改革进行到底。

蔡奇表示,中关村一路走来,是改革的先行者,中关村前瞻性的研发项目应该多多益善。“中关村的活力就在这里。”同时,他指出,多元化的创新主体如雨后春笋,形成了良好的创新生态。“中关村企业走遍天下,家在北京。”

把中关村“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蔡奇在和代表互动时指出,北京的创新发展是从中关村出发的,要把中关村这面“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首先要聚焦中关村科学城,重点是聚焦功能定位、聚焦创新主体、聚焦先行先试、聚焦创新要素。要抓紧做好规划,打造科技创新走廊。要搭建更多对接合作平台,把中关村建成原始创新策源地和自主创新主阵地。

他说:“中关村因改革而生,要充分发挥先行先试优势,将改革进行到底。”

蔡奇说,听了大家的发言,感受到了一种激情和活力,更感受到了一种创新基因和实干精神。从疏解功能谋发展背景看,减量发展是特征,创新发展是出路而且是唯一出路。“减量疏解之后北京还是要发展,而且要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就是华山一条路,舍此别无他途”。从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看,科技创新是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的动力源泉。从北京自身禀赋看,丰富的科技智力资源,是首都发展优势所在、依托所在。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蔡奇强调,海淀区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区,一直以来都是全市创新发展的标杆,要以更大的担当精神,继续当好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新面貌迎接新时代,以新作为展示新气象。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