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庆文:农业文化遗产保护有助农民增收

闵庆文:农业文化遗产保护有助农民增收

摘要:北京市人大代表、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闵庆文建议,北京市应加强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不仅有文化价值,还有助于农民增收。

“以区级为单位统计,北京现有系统性农业文化遗产50项、要素类农业文化遗产485项,但有316项农业文化遗产已经消失。”北京市人大代表、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闵庆文建议,北京市应加强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不仅有文化价值,还有助于农民增收。

记者29日获悉,目前该建议已被市发改委采纳,增加进《关于北京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已经当了两届市人大代表的闵庆文,其连续所提的建议、议案,都涉及“农业文化遗产保护”。

2016年,受北京市农业局委托,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通过实地调研、现场座谈、文献调研等多重方式,对13个区农业文化遗产进行了全面普查,并编写了《北京市农业文化遗产普查报告》一书。在25日的小组会上,他拿着该书再一次为代表们介绍北京的农业文化遗产,并建议“加强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

该建议得到了小组代表们的热烈响应,不仅会上掀起了小组的讨论热潮,在会议间隙,不少代表走到闵庆文的座位“求书”,准备回去好好学习研究。

“收到了市发改委的短信,关于‘加强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的建议已经被采纳了!”闵庆文高兴地说。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信息中对闵庆文说:“您的分组发言,我委高度重视,新修改的计划报告‘乡村振兴战略’部分的‘关于美丽乡村和传统村落保护’条目中,增加了此表述,我们也会在工作中持续关注、推动,感谢您对市发改委工作的支持,希望日常加强交流。”

该“计划报告”指《关于北京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是人代会上的重要文件之一,对今年北京市的各项工作都非常重要。

“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非常认真地听取了我们会上发表的意见,不是应付。”对此,闵庆文非常高兴和满意,现在提到农业时大家很少聚焦在文化价值上,农业文化遗产既有文化价值,被挖掘出来还有助于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