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社论: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 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2017-02】社论: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 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工作整三年。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市提出了明确城市战略定位、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等要求,为首都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前不久召开的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政协北京市十二届五次会议,将今年政府工作的重点聚焦在“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上,并对具体工作做出部署。

新的一年里,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和市两会确定的任务,坚持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工作导向,以提升首都核心功能、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为目标方向,把疏解与提升有机结合起来,在疏解功能中谋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要做到“六个必须”:

必须坚定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全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要坚持疏存量、控增量,推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区域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对接协作等重点领域率先取得突破。要高水平建设城市副中心,扎实推进冬奥会、冬残奥会和世园会筹办工作,认真做好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

必须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首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要深入调整供给结构,加快推进关键性改革,着力推动产业高端化发展,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必须下大力气治理“大城市病”,提升城市可持续发展水平。要综合施策加强人口调控,加大力度治理大气污染,实施新一轮缓堵专项行动计划,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要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

必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要坚持以“三大科学城”建设为主平台,加快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要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构建协同创新共同体。

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保护好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

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要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扎实办好重要民生实事,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深入推进健康北京建设,确保首都和谐稳定。

在做到“六个必须”的同时,还要全力做好党的十九大和国家重大主场外交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这是中央赋予北京的光荣政治任务,要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确保万无一失。

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加强党的建设和政府自身建设至关重要。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变为实际行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进一步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提供根本保障。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