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心得体会

基层工作心得体会

摘要:应当鼓励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通过多种方式,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基层,到群众需要解决问题的地方,培养干部养成艰苦奋斗的好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好作风、注重调查研究的好作风。

伴随着十九大的胜利闭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大会主题深入人心。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明确指出基层服务人员的重要性和应肩负的使命感。身为一名基层工作的村官,是奋战在党的建设的第一线,经过两年的基层工作经验,我有以下心得体会:

第一要着力增进群众感情。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培养与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基层一线是与人民群众距离最近的地方,只有建立了真挚的情感,才会对群众的疾苦感同身受,才能真正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感情决定态度,有了对群众的真感情,就能时刻把群众的困难放在心上,切实融洽与群众的关系,帮助群众解疑答惑;感情强化责任,有了对群众的真感情,就能不消极、不懈怠、不折腾,扑下身子埋头苦干;感情催生行动,有了对群众的真感情,就能主动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在艰苦的环境中锤炼意志,砥砺品格。深入基层,就是要走访和接触群众,与他们谈心交心做朋友;深入群众,就是要与他们同吃同住同劳动,一起感受幸福与快乐、困难与艰辛。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增进与群众的感情,不断巩固执政基础。

第二要努力提高工作能力。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基层干部要深入基层用脚步丈量大地。基层是增长本领的最好课堂,群众是提升能力最好的老师。干部下基层需要向基层干部多学习,学习如何把党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如何做好群众工作,如何处理纷繁复杂的问题,如何在艰苦环境中自觉奉献;干部下基层需要向实践多学习,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本职工作与基层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把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紧密结合起来,注重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把基层实践中好的经验和做法,总结上升为更好地推动工作的政策措施建议;干部下基层需要向群众多学习,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诉求,真正做到谋划发展思路向人民群众问计,查找发展中的问题听取人民群众意见,改进发展措施向人民群众请教,衡量发展成效由人民群众评判。

第三要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群众对机关干部作风修养的评价关系到对党风的评价,必须要有基层意识和群众意识,把党员干部的良好作风树在造福人民的政绩里,树在人民群众的口碑里。到基层和群众中去,应当力争做到“三戒”:一是戒骄傲。只有放低身段、放下架子,坚持“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虚心向群众求教,切实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二是戒娇惯。只有努力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才能真正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三是戒假空。不能把下基层当作镀金和作秀,那种“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上级没注意”的错误想法,不会给基层带来实惠,反而会引起群众的反感。应当鼓励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通过多种方式,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基层,到群众需要解决问题的地方,培养干部养成艰苦奋斗的好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好作风、注重调查研究的好作风。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