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6%

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6%

工业经济站上高质量发展新起点

摘要:国务院新闻办1月3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介绍2017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并会同副部长辛国斌、总工程师张峰回答了记者提问。

国务院新闻办1月3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介绍2017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并会同副部长辛国斌、总工程师张峰回答了记者提问。

苗圩表示,2017年工业运行实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预期,整体呈现质量效益同步改善、结构调整明显加快、新旧动能有序转换的良好势头;同时,信息通信业保持快速发展,互联网迅猛发展,数字经济规模持续壮大,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

工业经济形势好于预期

苗圩表示,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我国工业增加值达28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33.9%,比上一年同期提高了0.54个百分点。这为我国经济的稳中向好提供了重要基础。

与此同时,企业发展质量明显提升,经济效益大幅改善。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1%,比上一年提高12.5个百分点,为2013年以来最高增长水平。特别是随着去产能成效的显现,近几年比较困难的原材料工业生产经营状况也出现了明显的好转。据统计,2017年原材料行业利润大幅度增长,同比增长46%,高于整个利润增长的一倍以上,拉动整个工业利润增长超过10个百分点。

工业供给侧结构调整更优。数据显示,2017年5000万吨钢铁去产能目标任务超额完成,累计化解钢铁过剩产能1.15亿吨以上,1.4亿吨“地条钢”全面出清,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达到77%,达到了5年来最高水平。

“落后产能的退出,地条钢的全面出清不仅推动了国内钢铁行业的优化升级,同时也对全球钢铁市场回暖、价格回升产生了重要作用。”辛国斌认为,随着地条钢的全面取缔,废钢资源将更多地流向合规钢铁企业,一方面长流程钢铁企业增加了废钢的使用量,另一方面短流程电路炼钢科学的发展态势正在形成。

在推动落实清费降税等降成本的政策措施方面,工业和信息化系统还督促各地区取消各类涉企保证金项目200余项,减税降费措施累计全年为企业减负超1700亿元。此外,大力实施了“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加速消费品工业升级步伐,累计5000余种产品实现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