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3)

在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3)

(一九九三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摘要: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对中国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的一系列经验进行理论概括,形成了适合中国情况的科学指导思想,这就是毛泽东思想。毛泽东同志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使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深深地扎下了根。

同志们,朋友们!

毛泽东同志和他的亲密战友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相继逝世,曾经使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陷入深深的悲痛。当时,我们的党和国家还没有从“文化大革命”所造成的深重灾难中摆脱出来。中国社会的发展处在一个历史的重要关头。我们党和我国人民孜孜以求的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事业如何继往开来,成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关注的焦点。历史把两个相互联系的重大课题摆在中国共产党人的面前。这就是:如何评价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如何根据国际国内条件的变化和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确立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正确道路。在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领导下,我们党对这两个历史课题做出了科学的回答。

1978年12月,我们党胜利地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在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这次全会确定了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指导方针,开始了拨乱反正的工作,果断地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这个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全面确立后的社会主要矛盾不相符合的口号,作出了把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

正确地评价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功过、确立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关系到怎样看待党和国家过去几十年奋斗的成就,关系到党的团结、国家的安定,也关系到党和国家未来的发展道路。这是毛泽东同志逝世以后我们党遇到的一个全局性的、紧迫的、至关重要的问题。邓小平同志在领导我们党和国家摆脱“文化大革命”造成的深重灾难、进行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中,用极大的精力来解决如何正确评价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的问题。他指出,没有毛主席,至少我们中国人民还要在黑暗中摸索更长的时间。毛泽东思想是一个科学体系,必须完整地准确地理解和运用毛泽东思想,来指导我们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把我们党的事业、社会主义的事业推向前进。他率先抵制和批评了“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支持在全党和全国范围开展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讨论,领导全党冲破“左”的思想束缚。邓小平同志指出,毛泽东同志的功绩是第一位的,他晚年的错误是第二位的,他的错误是由于违反了他自己正确的东西,他的错误是一个伟大的革命家、一个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所犯的错误。邓小平同志坚决地批评了借口毛泽东同志晚年的错误从根本上否定毛泽东同志、否定毛泽东思想的错误倾向。他说,正是因为我们遵循毛泽东思想,才取得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毛泽东思想这个旗帜丢不得,不坚持毛泽东思想,我们要犯历史性的大错误;确立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这是最核心的一条,不仅今天,而且今后,我们都要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邓小平同志的这些重要观点,成为由他亲自主持起草并在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基本思想。这个决议坚持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地、客观公正地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和评价党的领袖人物,再一次证明,我们党是在政治上、理论上成熟的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决议排除了“左”的和右的干扰,统一了全党的思想,加强了全党的团结,激励着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满怀信心地去开辟未来。

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正确解决评价毛泽东同志和维护毛泽东思想历史地位这一重大课题的同时,着手解决另一个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这就是继续探索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道路。自五十年代以来,我们党就开始进行这一艰巨探索,其间历经磨难,有成功的经验,有失误的教训,曲曲折折,反反复复。在中国历史发展的这个重要阶段,邓小平同志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继承和发展毛泽东思想,以开辟社会主义建设新道路的巨大政治勇气和开拓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巨大理论勇气,集中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智慧,创造性地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这个理论,科学地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这个首要的基本的理论问题,深刻地揭示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地解决了中国这样的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在这个理论指导下,形成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确立了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正确道路。这标志着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践结合起来,在成功地找到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和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中国发展的历史性飞跃之后,又一次实现了新的历史性飞跃,在全党全国人民面前展现出走向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广阔道路和光辉前景。

我们党在七十多年的奋斗历程中,在自己的旗帜上写着马克思列宁主义,写着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现在又写上了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党在理论上的成熟和发展,有力地保证着我们的事业不断地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是我们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丰富经验的理论总结,是引导我们继续胜利前进的精神支柱和科学指南。这个理论内容丰富,博大精深,涵盖党和国家工作的各个方面。最近,《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出版,中央就学习问题专门作出了决定。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系统地学习这一理论,掌握它的精神实质,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和自己的思想实际,坚持贯彻到各方面的工作中去。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精髓。邓小平同志指出,实事求是,是无产阶级世界观的基础,是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基础,是毛泽东思想的根本点。解放思想,就是使思想和实际相符合,使主观和客观相符合,就是实事求是。邓小平同志和毛泽东同志一样,从来反对离开中国社会、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际去研究马克思主义。他说,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则,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违背,这是毫无疑义的。但是,一定要和实际相结合,要分析研究实际情况,解决实际问题。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这是一切共产党员必须牢牢记住的最基本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邓小平同志明确指出:中国的事情要按照中国的情况来办,要依靠中国人自己的力量来办。也就是在这篇重要讲话中,邓小平同志第一次向全党和全国人民提出了“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光辉思想。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的大国,有许多不同于其他国家的国情和发展特点,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过程中,不能禁锢于教条,也不能照搬别人的模式,必须坚持从本国实际出发,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有了这条道路,谁也动摇不了我们实现自己伟大理想的坚强信念。有了这条道路,我们在社会主义建设问题上就同一切“左”的和右的错误倾向从理论上和实践上彻底划清了界限。邓小平同志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实践,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热情地支持群众在实践中进行探索和创新,不断地概括群众创造的新经验,据以丰富和发展我们党的理论和政策,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出发点。毛泽东同志认为革命是为了解放生产力,并把这一思想正确地贯彻于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全过程。后来的“以阶级斗争为纲”所以是错误的,归根到底是因为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不是阶级矛盾,而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要解决这个矛盾,最根本的是必须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邓小平同志总结历史的经验教训,强调地指出,社会主义阶段的最根本任务就是发展生产力,为实现共产主义创造物质基础。这样,就围绕不断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把中国共产党从领导人民进行民主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到建设社会主义,直到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全部社会变革、社会实践活动,历史地贯穿和统一起来了。深刻认识和自觉坚持这个根本观点,我们就能从理论上和实践上牢固地树立建设社会主义必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指导思想,就能真正把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为判断各方面工作是非得失的标准。十五年来,我们始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只要我们毫不动摇地继续坚持这样做下去,我们的国家就一定能胜利地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实行改革开放,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鲜明的特点。毛泽东同志曾经分析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确立以后,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又相适应又相矛盾的情况,指出社会主义社会的矛盾可以经过社会主义制度本身不断地得到解决。邓小平同志领导我们党找到了解决这种矛盾的正确途径,这就是进行改革开放。他说:“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在一定的范围内也发生了某种程度的革命性变革。这是一件大事,表明我们已经开始找到了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路子。”“二十年的经验尤其是‘文化大革命’的教训告诉我们,不改革不行,不制定新的政治的、经济的、社会的政策不行。十一届三中全会制定了这样的一系列方针政策,走上了新的道路。这些政策概括起来,就是改革和开放。”坚持改革开放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构成了党的基本路线的两个基本点,它们相互贯通、相互依存。在整个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必须始终注意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改革作为中国的又一次革命,作为发展社会生产力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作为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正确途径,是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从未有过的崭新创造。有了改革开放的基本思想和基本实践,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就进入了蓬勃发展的新时期。邓小平同志是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改革开放,是他创造性地发展毛泽东思想,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建设社会主义理论的最突出贡献。坚持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发展命运的大政策,是一个伟大的试验,实践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它是成功的和正确的。只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就会不断地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就会使中国社会主义事业永远充满生机与活力。

坚持独立自主地发展中国,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立足点。邓小平同志说:“归根到底,我们的建设方针还是毛主席过去制定的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的方针。”他强调,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我们的立足点。中国人民珍惜同其他国家和人民的友谊和合作,更加珍惜自己经过长期奋斗而得来的独立自主权利。任何外国不要指望中国做他们的附庸,不要指望中国会吞下损害我国利益的苦果。我们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积极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吸取一切有利于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好的东西。同时,我们保持清醒的头脑,决不允许资本主义那些腐朽的思想和生活方式在我国泛滥。中国人民有自己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以热爱祖国、贡献全部力量建设社会主义祖国为最大光荣,以损害社会主义祖国利益、尊严和荣誉为最大耻辱。邓小平同志强调要把国家的主权和安全始终放在第一位,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全党同志一定要努力发扬这种高尚的民族气节,坚定地维护国家的主权和民族的尊严,把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统一起来,集中力量把自己的事情办好。

邓小平同志指出,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就是恢复毛泽东同志的那些正确的东西,就是准确地、完整地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基本点还是那些。从许多方面来说,现在我们还是把毛泽东同志已经提出、但是没有做的事情做起来,把他反对错了的改正过来,把他没有做好的事情做好。今后相当长的时期,还是做这件事。当然,我们也有发展,而且还要继续发展。事实说明,在对毛泽东思想的运用和发展上,充分表现出邓小平同志的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卓越的政治智慧和马克思主义的创新精神。他不愧为毛泽东同志的忠诚战友,不愧为毛泽东思想的最杰出的继承者和发展者。

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形成,表明我们党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客观规律的认识达到一个新的境界,也表明我们党领导的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践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十多年来,在邓小平同志这个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我们伟大的祖国大踏步地前进了。在国际风云急剧变幻的情况下,中国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和取得巨大成就,使我们越来越认识到,邓小平同志领导全党科学地评价毛泽东同志和维护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全面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