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与实践要求

“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与实践要求

摘要:弘扬“红船精神”,推进伟大事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新时代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要保持政治定力,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早在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首次提出并阐释了“红船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红船精神”体现了党对中国近代以来历史规律的自觉认识,对历史任务的自觉把握,对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自觉担当。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仅一周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前往上海和嘉兴,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全党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让“红船精神”永放光芒。

“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在“母亲船”上凝练升华的“红船精神”凝结着党的初心,承载着党的使命。沿着“红船精神”指引的航向,我们党走向井冈山,走进延安,走过西柏坡,走进中南海,走向全国执政。“红船精神”始终照耀着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一直引领着我们党在前进的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

“红船精神”是党的先进性之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与生俱来的政治品质和最高从政道德,是衡量党的先进性的根本标尺。”我们党从南湖红船上成立的那天起,就公开宣布,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90多年间,党始终坚持“立党为公、忠诚为民”,自觉将为公、为民、为国家、为民族作为自己的历史责任,始终把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定格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上。“红船精神”所承载的首创、奋斗、奉献精神,集中体现了党的先进性。

“红船精神”是中国梦践行起点的标志。近代以来,鸦片战争一声炮响,敲碎了中国人的“天朝大国之梦”,也激发了中国人的“民族复兴之梦”。但相当长一段时期,无论是救国图存的“变法梦”,还是单纯学习西方技术的“洋务梦”,或是模仿资本主义的“宪政梦”,最后都以失败告终。在民族蒙受深重苦难、探索光明屡受挫折的逆境中,中国共产党在南湖红船应运而生,中华民族从此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由此开启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明前景。

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

弘扬“红船精神”,实现伟大梦想。我们今天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我们越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面临的外部风险就会越多。实现伟大梦想,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我们前面的路还很长,还有许多“雪山”和“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一切贪图安逸、不愿继续艰苦奋斗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骄傲自满、不愿开拓进取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弘扬“红船精神”,进行伟大斗争。进入新时代,我们必须时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特点的伟大斗争。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对一切否定党的领导、歪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违背党的基本路线的言行,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要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坚决防止和反对脱离群众、损坏和侵占群众利益的行为。要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坚决清除妨碍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要更加自觉地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要更加自觉地防范各种风险,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坚决战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要强化斗争意识,鼓足斗争勇气,把握斗争规律,讲究斗争艺术,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弘扬“红船精神”,建设伟大工程。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自身必须始终过硬。要牢固树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理念,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坏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动员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尤其是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健全中国特色国家监察体制,全面增强执政本领。

弘扬“红船精神”,推进伟大事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新时代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要保持政治定力,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要顺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遵循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要求,准确把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新的战略安排,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不断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作者单位:中共巢湖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