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高新军:我的援藏岁月

【2017-02】高新军:我的援藏岁月

2013年7月,怀揣对雪域高原的无限憧憬,我义无反顾踏上了援藏的征程,来到藏传佛教圣地——拉萨。我被分配到西藏拉萨市公安局工作,成为一名维稳戍边的援藏干部。

到拉萨不到一个月,因工作需要,我被派遣到羌塘草原的腹地——那曲。那曲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其西北部均在5000米以上,平均气温-5℃,没有无霜期,常年积雪,气候恶劣。那曲的社会环境复杂,语言沟通困难,日常生活非常艰苦。我的身体素质还算不错,但第一次身处高海拔地区,还是出现了头疼恶心、浑身无力、流鼻血等较为严重的高原反应。凭着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我渐渐适应了高原的恶劣环境,很快就和大家一起投入到串乡说服、维稳处突的工作之中,一战就是5个月。第二年4月,根据形势任务需要和上级领导安排,我带队赴阿里执行跨区域作战,途经日喀则市、拉孜县、萨嘎县、仲巴县,行进1300余公里进驻塔尔钦镇,开展协助“塔尔钦”宗教活动机动增援、巡逻防控和应急处突等各项勤务工作。

在维稳前线的日日夜夜里,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使我常常失眠,就像歌里唱到的,“夜深人静的时候,是想家的时候”。那时,我只能用电话向家人倾诉。看着绿草变枯黄,想着宿鸟归故乡,我总在问自己,为什么要千里迢迢来“援藏”?“援藏”,对于我,一个普通的警察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

后来,当我看到一批又一批的援藏干部不远万里,纷至沓来,我找到了答案。在西藏牧区、城市的各个角落, 到处可见援藏干部默默工作、无私奉献的身影。从乡镇驻村人员,到大街小巷中穿梭在维稳一线的执勤民警,一张张黝黑暗黄的面孔,一副副写满岁月沧桑的脸颊,让我仿佛又看到了上世纪五十年代的“老西藏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所指出的:“在高原上工作, 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 。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舍弃常人所拥有的、放弃常人所享受的,扎根雪域高原,矢志艰苦奋斗。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扬优良传统,不断为‘老西藏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我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深知实现西藏长治久安繁荣稳定的重要意义,深知自己作为西藏众多建设者中的一员, 肩上的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三年的援藏岁月让我明白,“援藏”是一项事业,用执法者的身份与藏族同胞交流,也用我的热情、友善感染他们的心灵,促进民族融合;“援藏”源于“舍得”,舍得舒适安逸的生活,得失不放心上,不带有任何世俗功利;“援藏”更是一段丰富的人生经历, 在身体接受缺氧的折磨,心理承担孤独煎熬的同时,磨炼了意志, 体验了肩负伟大使命的自豪感和经历风雨之后的酣畅淋漓!

如今,巍峨耸立的珠峰,奔腾不息的雅鲁藏布江,碧绿的拉萨河水已深深印在我心底;喝酥油茶、吃糌粑、点藏香、吃生牛肉,西藏生活的点点滴滴已融入我的血液之中。 

我可以坚定地回答自己当年的疑问——选择援藏,我无怨无悔,这里的人生挑战,为年华记忆留下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