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如果再晚两小时

【2018-06】如果再晚两小时

双十一,当大家都沉浸在购物的狂欢氛围中时,一场32小时的生死大营救正在上演。

这天中午,北京援藏教师尹志平吃过午饭,突然感到胸口撕裂般的疼痛。本想休息一会就能缓解,不料疼痛感越来越强烈。没办法,尹志平只好求助一同援藏的两位教师, 赶紧将他送到拉萨市人民医院。

下午5点多, 消炎、镇痛……尹志平疼痛稍缓。但大夫并没有找到确切病因,只倾向于一般性肠胃痉挛引起的疼痛。正当他打算从病床上起身时,剧烈的疼痛再次袭来,让他几乎说不出话。陪同的两位援藏教师见状,马上把情况反馈给了副校长王艳四和援藏教育人才领队杜建峰,并按照医嘱联系自治区人民医院,准备转诊做进一步检查。

与此同时,拉萨市人民医院北京援藏团队的专家们也得知此事。他们在从当雄义诊返回的路上。安贞医院心内科阴赪茜主任根据心电图及化验结果,建议尽快转至自治区人民医院做主动脉检查,等结果出来再进一步明确诊断。

当晚20时,尹志平被送到自治区人民医院急诊科。

23点13分,杜建峰的手机突然响起。电话那边传来卫生局副局长李方亮焦急的声音:“快起床穿衣,诊断结果出来了,是主动脉夹层!”

零点11分,北京援藏指挥部肖志刚指挥赶至自治区人民医院,马上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现场协调会。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建议尽快手术,但目前这里不具备做此类手术条件,病人需要转院。

马上转院。肖志刚同志当机立断。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白玛旺堆帮助协调救援飞机。为预防在转院过程中突发危险,拉萨市人民医院派遣了一名专家和一名护士全程陪同。

受天气和空管限流的影响,救援飞机在12日 22点14分,才降落首都国际机场。

22点45分,尹志平通过机场救护车转运出航站楼,转移至999急救车!

23点10分,在首都交警的一路护送下,救护车穿过车流不息的首都机场高速,越五环、过四环,顺利送达安贞医院!

此时,早已严阵以待的安贞医院专家组立刻把病人接过来,并根据从拉萨转来的就诊资料,分秒必争地安排术前各项工作。当主刀医生打开病人胸腔时,发现主动脉血液已经流入血管外壁和中壁之间的夹层,外壁已经被血液胀得高高隆起,薄得就像一层纸一样透明,随时都有可能破裂!主刀医生不禁后背发凉,转运要是再晚一两个小时,或者转运途中血压、心率等指标控制不好,后果将不堪设想。整个手术一直持续了7个多小时,取得了圆满成功。

这是一场历时32小时、跨越4000公里的营救。困难再大,也要把援藏的兄弟从生死线上拉回来。正如肖志刚指挥所说:“援藏是国家交付北京的光荣使命。在做好援藏的同时,为援藏干部人才做好服务保障,我们全力以赴!”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