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党校工作

徐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党校工作

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郑重载入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南。党校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党校事业的一切发展,归根到底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高度重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党校工作,必须更加主动自觉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更加主动自觉地肩负起为党员领导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光荣使命。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党校工作,学懂弄通是前提。党校人在这方面有基础、有功底、有责任,理应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功夫,理应做得更好。要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带着感情学、带着问题学、带着职责学,学出信仰信念信心来、学出立场观点方法来、学出忠诚担当作为来。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党校工作,切实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重要论述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对党校工作特别关心、特别厚爱,先后就党校工作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2015年12月专门召开了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印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立党兴党强党的历史纵深,从更好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的战略高度,精辟阐述了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重大意义、根本原则、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深刻回答了事关党校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党校工作指明了新的前进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是党校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的丰富和发展,是做好党校工作的根本遵循。党校的同志必须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的重要论述学深学透,牢牢把握党校工作的新使命,牢牢把握党校姓党这个根本原则,牢牢把握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业主课的新内涵,牢牢把握党校教学、科研、管理、队伍建设的新要求,力求使党校的各项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努力做好结合文章,做实见效是根本目的。党校作为党委的重要部门,作为干部培训主渠道,作为理论教育主阵地,作为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作为党和国家重要智库,要坚持党校姓党,准确把握职能定位,自觉地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省工作大局中找准位置,自觉地在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找准位置,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科学认识当前党校工作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新情况新问题,坚持走在前列,聚焦实现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更高的境界和更宽阔的视野谋划和推进党校工作。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业主课的核心内容和重中之重,做好进教材、进课堂、进脑入心的工作,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中。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从严治党,以党的建设为牵引,推进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切实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党校工作者队伍,为党校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和人才保障。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征程旌旗高扬。党校一定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统一思想中解放思想,在求真务实中开拓创新,在狠抓落实中争创一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富有实效的工作,努力开创新局面、实现新发展、展现新作为。

(作者系山东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