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君荣: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张君荣: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近日,世界经济论坛在伦敦发布《2018年全球风险报告》,预测2018年经济增长势头强劲,将为各国提供黄金机遇,以解决全球在社会、经济、国际关系、环境等复杂体系中存在的重大薄弱环节。同时,报告还强调了当前所面临的各种风险,如持续的不平等和不公平、环境风险、面对网络攻击的脆弱性等。随着2018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在瑞士达沃斯闭幕,学者认为,在分化的世界坚持共同合作,进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当前全球有识之士的共同呼声。

用实际行动推动全球化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总量超82万亿,全年增速6.9%。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近日发布报告指出,2017年中国吸引外国直接投资144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中国继续成为吸引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也是继美国之后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

去年达沃斯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的著名演讲,坚决支持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欢迎。一年来,中国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的倡议,反对各种保护主义,加强产权保护,促进公平竞争,放宽金融业市场准入,主动扩大进口,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用实际行动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过去40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靠的是改革开放,未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仍然要靠改革开放。”在此次达沃斯论坛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共同促进全球经济繁荣稳定》为题发表致辞,引发全球热议。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看来,对于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景,国际社会存在部分尚不够了解的情况,甚至有部分言论别有用心地指责中国经济已陷入停滞,对于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存在一定误解。刘鹤的演讲有力回应了这些所谓的误解:首先,系统解释了中共十九大报告所展示的基本理念;随后,表示中国将在总结过去40年改革开放经验的同时继续深化改革,再次向世界明确展示出中国未来发展的总基调,这是非常积极的信号。

西方需弥合政治分化

李向阳说,此次达沃斯论坛上,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等西方多个国家领导人出席,这种行为本身就表明了西方主要国家领导人对于达沃斯论坛所代表的全球化的一种认同和支持。此外,各国领导人也表达了在全球范围内扩大自由贸易合作的信号,西方社会在今年达沃斯论坛的表现有所进步。

与此同时,挑战仍旧不可忽视。有学者认为,社会极化、政治分化,是当前西方社会的新的特征和挑战。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教授盛斌认为,当前,在西方社会不少国家内部,不同社会阶层、不同种族或族群,乃至不同行业之间分化严重。“比如IT、金融、科技等新型行业与制造业等传统行业间分化严重,过去的精英化主流媒体和如今的大众化社交网络平台间分化严重。”正是西方国家内部在政治上的立场分化和经济上的收入分配恶化,导致其逆全球化现象不时出现。

在整个世界经济呈现缓慢复苏的大背景下,当前最大的问题是西方社会政治上的“不给力”。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从全球层面将社会极化与政治分化现象分为三个层面,即“三重分化”。首先,世界层面出现分化。王义桅认为,历经十年之久,西方经济体缓慢地从全球金融危机中走出来,同时也意味着这段共克时艰的经历暂时告一段落。一些西方国家开始通过货币政策放水、贸易保护主义等手段,推行本国优先的政策。第二,西方社会继续分化。英国“脱欧”以来,欧洲内部尚存在多个不确定性因素。第三,西方社会国内分化。西班牙等欧洲国家刚从欧债危机中获得喘息,其国内政治极化、民粹化、民族主义化现象难以遏制,这些都给全球经济进一步复苏带来了风险。

全球协力共建美好未来

在全球化时代,不能采取孤立主义,而是理解和接受变革,并为这种变革制定出灵活的政策。在王义桅看来,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超越国家、超越民族,在经济、安全等多个层面关注人类共同命运。全球共同建立美好未来,必须共同采取行动。

正如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所言,“今年论坛的主题延续了习近平主席去年出席论坛年会时论述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此次年会主题为“在分化的世界中加强合作”,旨在号召国际社会通过携手合作应对全球重大风险。这一主题所展示的正是世界与习近平主席日内瓦的主旨演讲形成的完美共鸣。

“作为一个世界性的论坛,此次主题的设定彰显出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高度认同。”李向阳认为,中国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反映了全球绝大多数国家的诉求。

在盛斌看来,落实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需要全球协调共进,一致行动,进而共同获益。对此,李向阳表示认同。他补充说,人类命运共同体并非仅仅是一个形而上的概念,而是强调权利和义务的协调问题。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强调正确的义利观,旨在将中国的利益和沿途国家以及国际社会的利益有机结合起来。与一些西方大国强调“本国优先”不同,正确的义利观寻求经济学意义上的正外部性,即通过合作实现共赢,带来正溢出效应。相反,“本国优先”,甚至以邻为壑政策则势必引发负外部性,并最终使自己更加孤立。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