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福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摘要: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推 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我们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越来越多的人见贤思齐、向上向善, 让新时代有福之州绽放出新的精彩。

2017年11月,福州市以优异的成绩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实现“三连冠”。去年以来,我市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推进“有福之州·文明同行”行动,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乡风文明展新貌

老人们围坐着吃饭,其乐融融。这样的温馨场景每天都能在长乐区营前街道长安村医养中心看到。自从村敬老院院长林松官和村民林感东带头,把原本用于发红包的钱捐献给医养中心后,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就成了该村新风气。2017年以来,全村婚丧喜庆活动均未设置任何拱门,越来越多村民积极投身家乡建设,让全村老人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过去要面子、讲排场,现在重公益、做慈善,这种文明新风尚正在不断延伸。据介绍,我市细化了59项移风易俗专项活动,让移风易俗宣传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村居、进家庭,推动全市各镇街、村(社区)完成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工作,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

志愿服务随处见

为地铁乘客提供服务,在街头劝导文明交通,到永泰开展精准扶贫……2017年,市体育局党员陈恩源参与志愿服务60多个小时。陈恩源在不同的地铁站服务了4次,每次都做足功课。“有一次在达道站,一名乘客抱着孩子来回走动,急得满头大汗。”陈恩源猜测孩子病了,便主动上前告知最短的就医路线。“虽然指路、帮买票都是简单的事,但能帮到有需要的人,我感到很快乐。”

这样的“雷锋”故事,大街小巷每天都在上演。目前,全市已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1.3万余支,围绕交通治堵、水系治理、绿化福州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广泛开展助力城市建设志愿活动。

诚信福州显成效

在台江区中亭街,不少商户店门贴出了信用二维码,扫码即可查看信用“家底”。这是信用可视化示范街区建设的成果,类似的信用监管平台也被应用于恒丰大厦信用楼宇建设。加入信用监管平台后,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很快就从中尝到了甜头,企业与客户之间的信任度提高了,沟通成本减少了,业务开展更顺利了。

目前,每个县(市)区都在培育诚信示范街区,这是我市推进“诚信福州”建设的重要举措。

小故事

老茶摊的新气象

在新时代,传统茶摊也有了新气象。台江区高桥支路的南仙茶摊,不仅是大家谈天说地的休闲之地,更凝聚了榕城市民的文化共识。

一壶清茶,几张小凳,南仙茶摊在每周日下午准时开讲。前不久,退休教师刘德铨以“漫说西湖”为题,为听客们讲述了福州西湖的记忆,谈及西湖公园猴山的石刻典故——乾隆年间的一次乡试,福建学政朱筠任主考官,生员们都给他送礼。可朱筠不收,只让生员每人献一块石头,刻上名字。

“这个故事不正是当下所说的反腐倡廉么!”“摊主”翁文峰告诉记者,近期多了个环节,开讲前要先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将新思想新理念用“虾油味”的方式传达给街坊邻居。

“福建好人”林辉明

福清市奇恩汽修配厂员工林辉明,因见义勇为获评去年12月的福建好人,这更加让他坚定了在慈善之路上的步伐。

2017年6月,一名绿化工人经过龙田福庐山公园附近路段时, 被车撞成重伤,肇事司机当场逃逸。刚好路过的林辉明跑上前去将伤 者抱至路边,并立即报警,为抢救生命赢得了时间。当月,林辉明还与好友成立了福清红心关爱联合会,致力将善举惠及最困难的村民。

今年1月上旬,林辉明与团队志愿者们再次来到福清市龙田镇前坑村特困户郑诚楼家中。此前,林辉明的团队在走访中发现,郑诚楼家中窗户破旧,摇摇欲坠。于是,这次志愿者们来为他修缮房屋,换上铝合金门窗,还购置了新床。短短半年,福清红心关爱联合会已精准帮扶20多名困难户,救助40多名重症疾病和特困人员,帮助100多名留守儿童,资助6名贫困学子。

采访手记

凝聚起建设文明福州的强大力量

如今的榕城,群众性精神文明活动深入开展,凡人善举层出不穷,志愿服务随处可见,文明新风扑面而来。上至耄耋老人,下至稚龄孩童,大家都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起建设文明福州的强大力量。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推 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我们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越来越多的人见贤思齐、向上向善, 让新时代有福之州绽放出新的精彩。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