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伯项:增强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文化底蕴

胡伯项:增强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文化底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意识形态工作是实现国家利益的重要手段,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屏障。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在不同场合就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党的十八大以来,意识形态工作奋发有为,卓有成效:党的理论创新全面推进,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更加鲜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弘扬。

“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文化则是意识形态建构的土壤和根基。增强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文化底蕴对提升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增强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文化底蕴,是为了更好夯实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坚实基础,增强其亲和力、吸引力、凝聚力以及同其他意识形态的竞争力。

增强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底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首先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武器。增强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底蕴,是党执政经验的深刻总结和党的重要政治优势。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种变化不仅体现在经济领域,也表现在文化领域中。一些带有西方意识形态色彩的政治和社会思潮进入我国思想文化领域,这不仅包括新自由主义、民主社会主义、第三条道路等政治思潮,也包括极端个人主义、消费主义、享乐主义等社会思潮。在这些西方政治思潮的影响下,一些人开始对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理想发生动摇,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产生怀疑。一些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发生偏离和扭曲,开始丧失人生的斗志和奋斗的热情,从而陷入奢靡享乐、腐化堕落的人生深渊。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要加强理论武装,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要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马克思主义是严整科学理论与崇高价值目标的统一,并且两者是内在统一的——崇高的价值目标置于严整的科学理论之中。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理论,理论武装工作必须与时俱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在引领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中已经并将继续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增强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优秀传统文化底蕴。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创造的集体记忆与精神寄托。在人类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不同的国家、民族创造了绚丽多姿、各具特色的文化,形成了各自的传统文化和文化传统,使我们生活的世界千姿百态、异彩纷呈。民族文化是构建意识形态理论的重要文化资源,同时,弘扬和培育民族文化是意识形态理论工作的重要任务和内容。脱离民族文化的意识形态理论难以让人接受,更不可能有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中华民族有着辉煌的文化创造和深厚的文化积淀,这是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文化资源,也是蕴含着民族精神的文化富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可以增进人们的道德自觉,提升人们的道德境界;可以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丰富涵养,使其具有长久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可以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文化支撑和精神力量;是促进世界和平的精神财富,蕴藏着解决时代难题的重要启示,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借鉴价值。增强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底蕴,利用好这一宝贵的文化资源,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应该思考的重要问题。

增强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现代科技文化底蕴。创新、发展是科技文化的重要特色,现代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特别是随着互联网、多媒体等现代化传媒的发展,信息覆盖的范围更广、传播速度更快,人类进入了大数据、微传播、微文化的时代,传播方式、传播环境产生了革命性变革。大量涌入的各种信息,既扩大了人们的知识视野,也增加了人们鉴别是非的复杂性和难度。由于西方发达国家拥有网络霸权和信息优势,国际互联网上的“文化霸权主义”问题非常突出,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环境、对象和内容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开放复杂的网络舆论加剧了意识形态引导的难度,是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新考验。在信息时代,网络舆论新形态使我们的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不断发生变化,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加强创新意识,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不仅是信息的聚集地与思想观点的交汇处,更是一种话语空间和权力空间,承载着各种类型的文化价值观念、意识形态与政治倾向等。根据形势发展需要,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这些清楚地表明,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要高度重视网络新媒体时代的意识形态传播,特别是舆论引导和控制的相关问题。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作者:胡伯项,系南昌大学教授、江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