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大代表为“一老一小”解读政府报告

北京市人大代表为“一老一小”解读政府报告

摘要:2月5日下午,在北京乐成国际学校,一场别开生面的两会精神宣讲会举行,北京市人大代表、朝阳区恭和苑老年公寓院长高峻松为来自恭和苑老年社区、乐成国际学校、国际幼儿园的200余名“一老一小”,解读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惠民之举。

居家的高龄、失能老人如何不再为看病犯愁?外籍人才子女如何享受到充分、就近、优质的国际教育?2月5日下午,在北京乐成国际学校,一场别开生面的两会精神宣讲会举行,北京市人大代表、朝阳区恭和苑老年公寓院长高峻松为来自恭和苑老年社区、乐成国际学校、国际幼儿园的200余名“一老一小”,解读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惠民之举。

   “截止2016年底,80岁及以上高龄老年人口达到59.5万人,失能老年人16.49万人。高龄老人和失能老人由于身体疾病、精神心理问题导致行动能力有限、无法独立完成简单的饮食起居,而迫切需要得到专业化的医养结合服务……”高峻松表示,北京已经进入深度老龄化阶段,特别是高龄化、失能化老人占比越来越高。

针对老年群体的这一民生关切,今年的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作出了明确的回应:“坚持养老服务事业与产业协同推进、居家养老与机构养老统筹发展,推进医养结合”。这是“医养结合”首次写入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十分关心养老、医疗、教育等民生事业和产业发展,强调要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城市最普遍、最广泛的民生问题就是‘一老一小’(养老、教育)的问题。这也是我们今天举办这场活动的初衷和意义。”高峻松宣讲时说。

据了解,作为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朝阳区在推进“医养结合”方面作了创新性尝试。

双井恭和苑老年社区是全市首家“医养结合”试点单位。“我住恭和苑四年了,来之前做过心脏搭桥手术,刚来时还要定期去北京医院检查开药,路途比较远,不方便。后来恭和苑旁边建起了附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而且还能走医保、代拿药,以后不用舟车劳顿,我是尝到了医养结合的甜头。”陈叔叔在宣讲会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高峻松介绍,截止2015年末,全市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9487家,其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26家,社区卫生服务站1653家。“如果将这一模式覆盖到上述所有机构,将构建起一个覆盖城乡、功能完善、服务专业的全市性居家医疗服务网络,占老年人口90%的居家老年人将获得便捷、专业的居家服务。”

同时,高峻松在宣讲时提到,目前,北京市正在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需要大批国际人才的支撑,也需要相匹配的生活配套服务,如解决他们子女的入学需求,特别是对高品质的国际教育服务需求越来越迫切。

此次宣讲会的举办场地——乐成国际学校具有一定的代表性,目前学校吸引了来自50多个国家的1000多名学生就读。

宣讲会现场有数十位外籍教师。“来北京工作后,我们租住在普通社区里,由于语言、文化、生活习惯等各方面差异,会遇到很多不方便的地方,不知道北京市有没有规划专门针对外教的长租公寓?”一位外籍教师在宣讲会现场提问。

高峻松说,乐成国际学校有来自15个国家的180位教师,为了满足他们的长期居住需求,该校正在着手新建外籍教师、学生公寓及生活服务设施,为外籍教师、学生提供职住一体、学住一体的生活空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解决广大市民关心的突出问题,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老一小’承载着家庭赡养和抚养的责任,是民生需求的最大来源点、也是民生工作的重点。我希望通过这次宣讲,把政府的惠民政策传递给‘一老一小’,增强他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高峻松说。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