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会新思想 奋力走好新征程

深刻领会新思想 奋力走好新征程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摘要:党的十九大的一个重大历史贡献,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新思想指导新实践、引领新征程,是摆在全党全国人民面前的首要政治任务。

党的十九大的一个重大历史贡献,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新思想指导新实践、引领新征程,是摆在全党全国人民面前的首要政治任务。

新时代催生新思想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新时代,催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回应时代迫切需要。马克思说过,一切划时代体系的真正的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同时也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同时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各种深层次矛盾日益凸显。我们党要带领全国人民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赢得主动,迫切需要新的理论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的。

解答时代重大课题。思想是对时代课题的解答。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一个重大时代课题: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聚焦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习近平同志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作出科学回答,创立了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直面时代突出问题。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坚持以时代问题为中心,以更宽广的视野、更深邃的目光发现、思考和把握新时代出现的新问题,提出切合实际、具有针对性的思路和举措,是新时代理论创新的迫切要求。针对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地方管党治党宽松软、党的领导弱化等问题,针对我国经济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以及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针对一些地方以GDP论英雄、重经济发展轻环境保护等问题,习近平同志提出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设美丽中国等一系列重要论断和重大举措。这既体现出鲜明的问题意识和科学的思维方式,又构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